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日记 > 正文

学生

彩匀阳光支教队成员 李雪梅

李雪梅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30日 08:55 点击次数:

为期10天的支教活动结束了,但是和孩子们度过的那些美丽时光依旧历历在目,那些和支教队员们共享的酸甜苦辣值得回味。沉下心来,将回忆用文字书写,让感动长存!

还记得小学的时候,老师来我家家访,我躲在窗帘后面死活不肯出来。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有机会成为一个“老师”,也能去到学生家里面。根据支教活动的安排,我们于1月23、24两天对参加冬令营的孩子们进行家访。由于当地是少数民族乡,民风民俗保留完整,当地居民仍然在使用自己水族的语言和文字。再加上队员大多数是外省的同学,交流上存在困难,便由我们三个贵州人带队,对五个年级共21个孩子进行了家访。

23号下午五点,送走孩子们后,我们小组开始了家访之旅。首先到达的是四年级佳佳同学的家,佳佳同学的父母在外打工还没有回来,爷爷奶奶上了年纪,听不懂普通话,我们也很难听懂带着水族腔调的话语。交谈中我们了解到,佳佳的父母就要回家了,等爸爸妈妈和叔叔都回来后就杀年猪。一番交谈后,我们便动身前往六年级璐璐的家里。

璐璐的身世和佳佳很像,妈妈在她4岁的时候就抛下她走了,爸爸常年在外,留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爷爷身体不好,只能在家照顾一下家里的农活,奶奶每天做豆腐去街上卖补贴家用。璐璐很是听话懂事,每天按时完成自己的作业后,还经常帮助爷爷奶奶做家务活儿,帮早起的奶奶做早餐。每天奶奶给的早餐钱,她也会省着花,一个月下来能余出几十块给爷爷买点小酒。在遗憾与沉痛中,我们向爷爷和璐璐告辞,迎着暮色,前往下一个孩子家里。

在六年级的小杰家里,接待我们的是小杰的父亲。小杰的家境比较富裕,精致的装潢,两楼一底的小洋房,家里电视、空调、电脑等用具一应俱全。在家长和老师的眼里,小杰是个十足的问题少年,不爱学习,调皮捣蛋是常态,但是小杰动手能力很强,富有创造力。他说他想当一个发明家,发明出更加便宜的能源,这样就不会有人交不起电费了。我们在惊叹于这个小小少年责任与担当的同时,更感到羞愧。我想,评判一个孩子优秀与否,不仅仅在于试卷上的分数,更重要的是孩子的思想与意识。

经过一番波折,在高德地图都没办法精确定位的小村里,我们靠着“熟人社会”的联系边走边问,终于找到了最后一个孩子的家。二年级的霞霞和妈妈在门口迎接我们。霞霞的妈妈教育意识很强,她知道父母的陪伴对于孩子来说有多么重要。她宁愿少挣一点钱,也要待在家里,陪伴孩子的童年。霞霞很聪明,学习能力非常强,老师教过的东西学一遍就会,并且能够举一反三,从小就是个学霸!我们发现,霞霞性格有些内向,但是她眼睛里流露出来的自信和坚定,是其他留守儿童身上所没有的。爸爸妈妈给予她的支持与保护,足以撑起她的梦想。

24号,家访工作还在继续。我和小组成员又走访了三年级性格内向、努力学习的锐锐同学,四年级乖巧懂事、但成绩有所下滑的钊钊同学。感谢乾哥和旭哥的照顾,我们小组走访的都是离学校最近的孩子,但家访过程还是如此不易,那他们翻山越岭、走上几个小时才能到达孩子家里的困难可想而知。为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大家克服重重困难;为了遵守团队纪律,大家忍饥挨饿,熬到深夜……

在为期两天的家访活动中,我们从留守儿童和有父母陪伴的对比中发现,物质上的富足远不如心灵上的充裕。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才是最长情的温暖!回顾家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尽管我们能做的只是冰山一角,但我们不愿放弃。哪怕只是一点星光,我们也要让它燎原!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李雪梅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国千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您是本站的第:64104994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