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3日 15: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日至3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届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朱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郭新立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在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要主动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确立新的发展目标,更加注重服务的转型与创新。此次论坛汇聚了海内外图书馆界的专家学者围绕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进行深入研讨交流,这是关系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大事,也是山东大学图书馆学习借鉴、提升水平的难得机遇,要抓住并用好这一重要的学习交流机会,进一步推进学校图书馆工作的开拓与创新。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学校图书馆的发展和学校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大家一起深入探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的新理念、新渠道,为图书馆事业增强效益、提升品质建言献策。朱强表示,面对新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学术研究与交流模式的转变以及用户信息需求和行为的变化,大学图书馆唯有主动变革,创新组织架构,再造业务流程,才能更好地走向未来。

论坛上,朱强、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朝荣、台湾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光华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图书馆机构变革与文化建设回顾与前瞻》《双一流背景下清华大学图书馆服务与资源体系支撑建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论坛发展历程回顾》《大学图书馆的公共宣传与价值营销》《科学数据管理新进展与新实践》的学术报告,分享了物联网环境下智慧图书馆的核心内涵及主要特征、本质追求、关键问题、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以此助力高校图书馆提升服务理念、开拓工作视野。

在随后开展的主题报告中,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剑峰、《图书情报工作》杂志社社长主编初景利、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泰峰、重庆大学图书馆馆长杨新涯、同济大学图书馆党委书记慎金花、沈阳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宇、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分别作了题为《跨地域多校区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管理模式探索》《面向新环境与新需求的用户服务与馆员能力建设》《双一流背景下馆藏资源深度整合与绩效评价》《大学图书馆服务效益评估》《感悟趋势》《情报分析服务实践进展与发展趋势》《图书馆特色服务品牌创建与长效机制》《思源阁:成于春华,盛于秋实——兼谈大学图书馆文化育人服务》的主旨报告。他们表示,论坛已发展成为高校图书馆界的一面旗帜;我们正处在一个教学模式变革、科研范式重塑的时代,只要读者不断提出新需求,管理和服务创新就势在必行,论坛的存在和延续就有意义,就值得图书馆人相随。

在会议交流阶段,专家和代表们结合不断变幻的信息环境,围绕技术、资源、服务、馆员和读者等与智慧图书馆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展开深入的理论探讨与实践总结,力求在新思维与旧模式、梦想与现实、跨越与转型等的激烈碰撞中寻求新的突破。

本届论坛以“十载奋进耕耘路,传承创新谱华章”为主题,总结十年来的成果,广泛深入探讨图书馆的创新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策略,围绕与图书馆服务创新密切相关的热点问题,通过专家报告、案例分享、互动交流等形式展开研讨、交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杨青    摄影:杨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