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山大学子结合时政热点调研中国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20日 15: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17年暑期,山东大学“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一千余支社会实践调研团队不畏酷暑,走遍全国各地的乡村田野和城市街头,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团队从具体问题入手,紧跟时代热点,关注社会经济和民生百态,以“一带一路”倡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将实现个人理想与筑就“中国梦”联系起来,在实践中体现个人价值和青年力量。

关注丝路经济 共创美好未来

调研团队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精神,通过走访、调研“一带一路”沿线兰州、乌鲁木齐、西安等城市,了解丝绸之路文明,探寻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城市发展与经济新模式,深化对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了解。

山东大学“丝路寻梦”团队赴新疆阿克苏、伊宁等地实地调研,对当地居民关于“一带一路”的了解情况进行调研,通过走访南疆“一带一路”核心区——阿克苏地区,深刻感知“一带一路”政策所带来的影响和改变。同时“丝路寻梦”团队前往新疆伊宁市达达木图乡苏拉宫工业园区探访当地工业发展情况以及“一带一路”给工业方面带来的新政策。苏拉宫工业园区是近几年来新疆新发展的一个自治区级工业园区,是伊宁“一带一路”的重要发展单位。队员们了解到,园区建成后主要承载庆华集团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的煤炭分质综合利用多联产项目,远销中亚等地。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境外市场将是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伊宁独特的地理位置更是为境外市场的开拓提供了无限的可能。

与此同时,山大法学院“格日勒”团队走访呼和浩特市乌兰社区、恰雅社区探访丝绸之路沿线的蒙古语文化,队员们研读蒙文书籍,体会蒙古语的独特魅力,并为蒙古语的传承与保护提出建议。

紧扣规划纲要 共筑实践梦想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山大学子结合“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和结构性改革、解决最现实的民生问题的要求进行社会实践。

山东大学“民生我心”团队赴山西广灵县考察经济发展现状,感知当地特色企业充分结合广灵实际,选择最适合广灵的扶贫之策加以贯彻实施,以多种多样的方式组织群众积极动手,自主创业,增收脱贫。软件学院“七人调研队”、哲社学院中年空巢者调查小组深入居民社区、老年公寓聚焦中年空巢现象以及独生子女如何赡养老年父母问题,切实反映时代发展中新兴民生需要。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是“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的生态环境建设目标,针对我国存在的生态问题,山东大学“泉韵”社会实践团队、“洲研”社会实践团队、运河保护团队、“水城运味”调研团等社会实践团队分赴山东、江苏等地,对水资源利用情况、水质污染程度和湿地利用及保护等环境问题进行深入基础调查。而“分得都对”社会实践团队、“掷秽有道”社会实践团队则转换视角,聚焦城市生活中的环境问题,先后对济南市垃圾分类处理现状进行调查,走访了环保局、垃圾处理站等地,全面了解垃圾分类并为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践行爱心教育 汇聚公益力量

实践期间,许多山大学子借社会实践机会,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当中,不断结合时代要求,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以实际行动解决社会所急所需。除了志愿活动对象的广泛,活动形式也不断改进创新,志愿活动向规范化、常态化发展。

山东大学小树林支教调研团成立于2010年11月,是一个以支教为中心,综合开展社会调研、公益项目的教育助学类公益组织。2017年暑假,小树林支教调研团“皖森”队再度出发,对岳西县居民日常饮食的碘摄入量开展调研,力求利用所学专业知识,为当地居民普及相关知识,提高当地生活健康水平。此外,连心支教团、马协逐梦支教团和蒲公英小葵花支教队等多支校园支教团队分赴山东、山西、安徽、云南等地开展支教活动,并与当地学生开展一系列丰富而有意义的活动,为偏远地区儿童带去欢乐,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山大的学子们还积极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支医”活动。口腔医学院的“康齿之心”调研队、“皓齿渔乡”调研队,控制学院的“护牙冰冰凉”团队赴山东各地开展口腔健康知识宣讲活动,让人们真正认识到保护口腔的重要性。

知行合一练本领,躬身实践展风采。目前,大多数团队的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已经接近尾声,山东大学青年学子在2017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递青春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力促“中国梦”的实现。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胡思明 时伟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晨鑫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