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11月30日 18:3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1月29日,山东大学2019届毕业生秋季就业双选会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来自山东、江苏、北京、浙江、广东、福建、上海、天津、河北等2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430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人才,提供了16000多个全职或实习岗位。

本次双选会是山东大学2018年下半年举行的较大规模的一场招聘会,吸引了浪潮集团、京东方科技、中铁十二局、大众报业集团、安徽省立医院、海鹰企业集团、青岛大学、豪迈集团、联想云科技、中车青岛四方所、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等许多知名用人单位,为不同学历和专业的毕业生搭建了良好的择业平台。从注册地区看,东部地区的用人单位有401家,占93%;山东省内单位有235家,占55%,省外单位有195家,占45%;在山东17地市中,济南、青岛、日照、潍坊、淄博、济宁、烟台等地单位占全省参会单位的85%。从单位性质看,各类企业有350余家,占82%(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20余家,民营企业200余家,三资企业30余家);各类事业单位有60家,占14%;另有机关和其他组织。从行业看,涉及制造、教育、能源、医药健康、信息技术、科研服务、金融保险、批发零售、节能环保、建筑地产等行业领域,其中最多的制造业有148家,占34%。参会单位中有许多处于关键领域或具有行业、区域优势地位,其中上市公司有129家。从岗位需求看,16000多个岗位涵盖本、硕、博各学历层次,覆盖13大学科门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民营企业、医院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都表现出良好的人才需求态势。从参会形式看,杭州、厦门、徐州、淮安、连云港、青岛、济宁、潍坊、日照、德州等10地政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组织了128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作为日益火热的“人才争夺战”的缩影,各地政府还在现场开展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人才政策的推介活动。

5000余名来自山东大学及全国370余所高校的学生参加了此次双选会。其他年级的一些在校生也主动前来感受招聘氛围、了解单位需求或寻找实习机会。

会场包括体育馆B1层内场和F1层环廊两部分,现场人头攒动、招聘气氛热烈有序。面对职场新生代,许多用人单位“投其所好”,通过喷绘、海报、彩页等充分展现其行业地位、培养机制、薪酬待遇,并积极与应聘的学生交流。参会学生通过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提前查询单位信息并进行预约,着装得体、精神饱满地接受安检依次进入会场,利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的方式轻松获取展位图并快速定位,选择意向用人单位并展开洽谈。

调研显示,各地政府、各行业企事业单位普遍提出或升级人才战略,用人单位普遍表示,随着产业转型和业务拓展,组织对应届生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重视应聘者的专业基础、沟通能力、学习能力、创新精神、外语水平、自我管理能力以及价值观与组织文化的契合程度等。许多单位代表认为,95后新生代有想法、有能力,值得挖掘并培养。用人单位普遍认为,山东大学毕业生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具有追求卓越的上进心,山东大学对招聘会组织有序、服务精细,希望今后与学校继续深化在人才培养输送方面的合作。据悉,除现场面试外,会后70余家用人单位还将在山大继续开展130余场宣讲、笔试、面试活动。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二研究所的招聘负责人说,山东大学毕业生在岗位上表现优异,特别是业务创新性很好;本次双选会布展很精细,参会学生很多,会务服务很周到,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以及对电科人才招聘工作的支持。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作为现代化综合物流领军企业,公司非常认可山大毕业生的能力素质,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体现了高等学府的大格局,体现在毕业生身上的这种气质很受公司赞赏。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招聘负责人说,很认可山东大学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希望今后深化双方的人才合作;其在校园招聘中重视考察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在关注专业素养的同时,还重视求职者与病患建立良好关系的能力。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本科生徐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求职心得,他说,在求职过程中自己会主动查阅用人单位信息并向学长学姐请教,求职不仅靠临场发挥更要注重平时积累,良好的专业基础和实习实践经历使自己非常受益。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研究生王同学向中船工业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提交了简历,他说,自己很早就关注这个领域的需求,今天与招聘负责人作了很好的交流,感谢学校为同学们做的就业指导和服务。

为帮助学生精准求职、助力用人单位高效招聘,山东大学努力建设安全优质高效的校招平台。学校成立了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制定了严密的会务方案。11月26日、28日,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先后召开会议,对双选会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周密部署。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围绕国家地区战略以及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重点发展领域广泛邀请用人单位参会,并在资质审核基础上分类整理,方便学生检索。各学院(培养单位)在会前认真了解毕业生签约进展,加强毕业生就业形势、职业规划、求职应聘等方面的集中教育和个性化指导,并鼓励其他年级学生利用双选会主动探索职业世界、合理规划发展方向。在双选会现场,各单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党委副书记、毕业班辅导员等前来与相关用人单位代表交流并指导学生求职;场馆各关键点上配备了专业的安保、消防力量和学生志愿者,提供安全保障和引导服务。山东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财务部,后勤保障部,公安处,体育学院,校医院等校内单位以及济南市公安局、济南市消防支队等校外单位提供了细致全面的会务保障。

面对大学生就业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守“为国育贤”办学初心,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同时以“双一流”建设为引领努力开展山大特色的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一是开展全程化专业化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以学生成长发展需求为出发点,加强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团队系统化培训,以校院协同、校企协作的形式全年开展100余期职业发展系列活动,以专业化、品牌性的职业生涯教育促进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另外,学校还创建了学生全球治理与国际组织协会,开展了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系列报告会。二是开展多领域人才合作和精准化招聘服务。紧密结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国防军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等开展就业市场拓展,主动对接各地区各单位人才战略,加强地方定向选调和专项人才引进;同时做实校园招聘精细化服务,建设校园招聘宣讲会网络视频系统,实现了宣讲会分会场传递和手机端直播,努力促进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精准高效对接。近年来,到山东大学开展就业宣讲、组团招聘、定向选调的用人单位逐年增多。据统计,自2018年9月至本次双选会前夕仅两个多月的时间,山东大学就业信息网发布的全职和实习招聘信息已达1240余条,进校招聘的单位达1350余家。三是开展便捷化精细化学生就业服务。结合智慧校园建设,开发“山东大学生涯伴随与就业服务系统”,持续升级就业创业网站和移动新媒体平台,坚持互联网思维提供优质信息服务。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备的就业调研工作体系,认真听取毕业生和用人单位评价反馈,科学分析就业特点和趋势,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通过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努力支持校院两级人才培养改革。坚持“暖心服务”,通过“添翼工程”、个性化指导、发放求职补贴等形式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和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分类帮扶指导,使学生更好地分享学校发展建设成果。优化管理服务流程,做好毕业生生源信息采集、就业方案编制、档案转递等工作,为毕业生提供“一站式”便捷化服务。


【供稿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宣传部    作者:常海峰 赵丽 杜炀 邓如菲 刘玲 张敬芝    摄影:刘婷婷 蔡章成 张寅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梦冬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