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行

2022-12-19
作者:钟桂华 仇鹤锡 编辑:李真真 蒋晓涵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undefined

[本站讯]12月17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顺利举办第80期学术沙龙活动——“解码美丽人生”。山东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教授张春红、庄向华,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陈凤担任主讲人,论坛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研究员张政主持。活动分为专家报告和互动交流两个环节,160余位师生在线参与活动。

活动的第一阶段,三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为同学们进行了讲解。张春红教授进行题目为 “面子工程——健康呵护,为容颜保驾护航”的分享,从健康皮肤的标准引入,讲解了损容性皮肤病类型、科学护肤的步骤、医学美容手段等内容。张春红教授强调,延缓皮肤衰老,防止皮肤疾患问题应当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良好情绪、充足睡眠,必要情况下辅之以科学的医疗手段。庄向华教授从预防的角度入手,进行主题为“被内分泌代谢疾病盯上的青少年”的分享,向大家介绍了内分泌系统的组成和功能,并分析常见病肥胖、糖尿病、高血压、维生素D缺乏的表现、原因、危害及诊疗方法。他建议大家要通过合理运动和营养膳食来改善体质、增进健康。陈凤就如何在疫情中找到幸福感作分享,她基于心理学视角,以心理学家哈里·沙利文提出的“幸福五元素”为依托,介绍自己疫情期间的心理变化和应对方式,并建议大家通过欣赏、感恩、赞美等途径寻找“心灵美”的光。

活动的第二阶段,同学们围绕本次讲座内容展开积极的提问,涉及“如何改善粉刺、痘痘、黑头等皮肤问题”“大学生如何缓解容貌焦虑”“年轻人能为父母的健康做些什么”等问题,专家们作出了细致生动的解答。

活动最后,张政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这次线上活动分别从医学和心理学角度阐述了外在美和内在美的特点、影响因素及实现途径,为同学们在美容养生和心理保健上提供了借鉴和帮助。希望广大青年学生都能够选择科学合理的生活方式,拥有美丽健康的人生。

科技与人文面对面工作室旨在整合校内外专家资源,探索研究生思政课的延伸途径,致力于打造思政课“第二课堂”,以促进科技与人文思维方式的融合、多学科视角的碰撞与交流,寻求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

最新阅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