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视点首页 >> 山东大学服务山东 >> 文化山东 >> 正文
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在山大揭牌
湖北京山苏家垄遗址实验室考古方案论证会同期举行
发布时间:2018-08-20 16:53:07    作者:郑商 王焕    点击:[]

[本站讯]8月18日,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揭牌仪式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在仪式上致辞,并一起为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揭牌。

张永兵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发展历程及青岛校区的建设情况,并就山东省文物局、青岛市文物局长期以来对山大考古学科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在山大青岛校区成立,对于山大既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发挥综合性大学学科齐全的优势,进一步加大对考古学科及相关领域的支持力度,着力促进科研成果与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工作有机结合。同时,借助青岛校区海洋学科的优势,学校将在水下考古、出水文物保护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山东方面加强合作,更好地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传承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周晓波介绍了山东省文物保护事业发展的现状和所面临的瓶颈,针对山东省文物总量大、急需保护的可移动文物数量多的特点以及当前文物保护修复科研人才数量不足的现状,希望山东大学发挥人才及平台优势,以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的成立为契机,加快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科研人才的培养,使之成为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在半岛地区的人才培养和文物保护工作的桥头堡,为可移动文物的保护作出更大的贡献,让文物真正地“活起来”。

青岛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辛龙认为山东大学考古文博系对专业人才的培养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且希望日后半岛科研基地可以与青岛市加强合作,共同促进青岛市考古文博事业的发展。武汉大学张昌平教授祝贺半岛科研基地的成立,认为该基地应该是考古实验室的延伸,基地的未来发展潜力极大,是一个值得其他高校学习借鉴的案例。仪式由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博物馆馆长方辉教授主持。来自兄弟单位的代表以及青岛校区办公室、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负责人参加活动。仪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山东大学环境与社会考古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和唐仲英室内发掘与文物保护实验室。

下午,湖北京山苏家垄遗址实验室考古方案论证会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武汉大学、北京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湖北省博物馆及山大的专家学者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论证。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系荆志淳教授强调了实验室考古学科之间的交流,并对人工智能在实验室考古、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应用提出了展望。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杜金鹏研究员认为,实验室考古对考古学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希望苏家垄实验室考古项目总结经验,对我国考古学的学科建设作出应有贡献。山东省文物保护中心、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青岛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青岛市博物馆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山东省可移动文物保护半岛科研基地是山东省文物局响应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号召,加快山东文物保护修复人才培养、促进可移动文物保护修复,依托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博物馆,在青岛校区成立的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中心,未来将承担山东省可移动文物实验室保护高层次人才培养任务,更好地发挥服务山东、服务社会的功能。

下一条:出版社第二支部党员开展图书捐赠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2020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