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BMEMat英文期刊“料解医工”系列前沿讲座第十三期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5日 20:11 点击次数:

时间 5月9日(星期二)16:00-17:00 地点 线上扫码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3-05-09 16:00:00

一、讲座题目

仿生多尺度粘附界面材料

二、主讲人

王树涛 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三、报告时间

2023年5月9日(星期二)下午4:00-5:00(北京时间)

四、报告摘要

生物界面粘附是界面化学研究中的前沿热点之一,不仅有助于我们了解生命的奥秘,还对发展新型功能界面材料和相关技术有着重要意义。向自然学习,为发展新材料源源不断的提供新原理和新模型。近年来,我们研究了几种生物界面上的特殊粘附现象,并受此启发发展了系列仿生粘附可控界面材料。1)揭示了松塔的超慢吸湿运动是由维管束中弹簧/方形(○/□)异质结构驱动,纠正了传统认知的由维管束和石细胞组织双层结构共同驱动机制,并研发了具有超慢运动的软体驱动器;2)提出结构匹配和分子识别的协同仿免疫界面识别理念,构筑了系列仿免疫CTC捕获芯片,解决前列腺癌PSA灰区诊断率低,将之从58%提高到91.7%;提出界面乳液聚合方法,构筑了系列形状可控(从Janus到多孔)与表面化学可控的仿生异质微球,实现细胞、蛋白、糖肽高效分离;3)提出表面浸润诱导转移策略,实现从2D到3D,从宏观到微观的高精度凝胶表面图案化;提出仿嗅觉受体—粘附传感一体整合设计,解决传感单元与基底粘附问题;4)提出了生物流体“自泵”模型,发展了生物流体粘附可控界面材料,促进了功能布料和伤口愈合敷料升级换代。

五、主讲人简介

王树涛,研究员,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仿生材料与界面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仿生多尺度粘附可控界面材料的研究,提出了拓扑匹配与分子识别协同的界面识别理念,并合成了系列可控粘附界面材料,如高效粘附、抗粘附界面材料、生物特异识别粘附界面和器件等方面研究。曾获2013年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2017年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2020年入选中国化学会会士。担任ACS Nano副主编,Matter,BMEMat,Materials Today Bio,SCIENCE CHINA Chemistry,《物理化学学报》,Chinese Journal of Structural Chemistry等编委会编委。

六、参会方式

扫码观看直播


【作者:龙梨    来自:晶体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李文清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