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复杂检索

视点首页 > 学术预告 > 正文

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第23期赋能讲坛预告

发布日期:2020年12月02日 14:59 点击次数:

时间 12月3日19:00(星期四) 地点 兴隆山校区教学楼4309
本站讯 讲座时间 2020-12-03 19:00:00

一、报告题目

固体废物资源化的绿色、低碳之路

二、报告人

王旭江

三、报告时间

2020年12月3日晚7:00(星期四)

四、报告地点

山东大学兴隆山校区教学楼4309

五、报告人简介

王旭江,博士,副研究员,山东大学“未来学者计划”人才,现任山东省固废绿色材料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本科、硕士毕业于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毕业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基于国际教育背景,研究定位于环境、能源、材料交叉领域,专注于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的动力学过程及污染控制研究,致力于固废基高性能、高耐久道路交通材料开发。在多源固废增值利用、高温反应动力学控制、无机非金属材料性能评价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近五年主持和参与中国和英国国家级、省级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10项;获2019年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授权中国专利9项,申请PCT国际专利2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

六、报告摘要

我国冶金、采矿、电力、化工、建筑、环保等行业排放的各类工业及城市固废量大、面广、害多。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和资源消耗大省,每年各类固废排放高达2亿吨,对环境和生态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固废利用的传统技术路线通常是对单一固废挖掘潜在价值,多用于砖、砌块、陶粒、水泥混合材等低端产品制备,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差。固废利用长期以来缺少根本性的技术创新,已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亟待突破。

山东大学在固废制备绿色材料领域,依托燃煤污染物减排国家工程实验室、山东省固废绿色材料工程实验室、山东省能源碳减排技术与资源化利用重点实验室等平台,基于材料、能源、土木、机械、交通、环境等多学科交叉创新,率先提出了大宗固废协同互补和两级跃迁的颠覆式创新利用理念,通过利用不同种类固废物理、化学、矿物特性的互补性,协同匹配提质,实现固废成分和矿物的完全重构和价值提升,山东大学已经建立了相应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和产品体系,实现了固废协同互补先制备硫铝系高活性材料再衍生制备建筑3D打印材料、海洋工程材料、绿色注浆材料、功能性土木工程材料等系列高附加值绿色材料的重大创新突破,可在我省构建“固废→硫铝系高活性材料→系列高端衍生材料产品”的绿色材料产业体系,实现冶金、煤电、化工、采矿、建筑等传统产业的固废绿色化、产品高值化、链条延伸化,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相关研究获得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863计划等重大重点项目资助,研究水平国际领先。

七、主办单位

山东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作者:黄欣如    摄影:黄欣如    来自:能动学院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宁敏宇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