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疆职业大学来山大交流“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1日 11:12 点击次数:

[本站讯]3月30日 ,新疆职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罗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任杨柯一行7人来山大进行“课程思政”建设交流学习活动。山东大学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发展中心副主任李赛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广友、部分骨干教师参加了在土建与水利学院世贸讲堂举行的交流活动。

上午进行的是“课程思政”专题工作坊,李赛强通过热身活动,收集了解来访老师们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随后,李赛强通过分享山东大学不同学科教师优秀的“课程思政”教案设计,从目标确定、过程设计、考核评价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施的策略,并深刻剖析了“课程思政”案例设计中常见的问题。最后,她鼓励来访教师要以教学学术的视角对待“课程思政”教案的撰写,传递教学智慧,把教师朴素的育人意识提升到家国情怀、社会责任和“四个自信”的高度,把个体教学经验凝练成教师实践性知识。

下午,黄广友和来访人员交流了成仿吾英才班的筹办历程、名称由来及成班定位。他谈到,英才班的培养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和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山东大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获得者、土建与水利学院教师宋娟以自己所授的基础力学课程为例,介绍了她是如何挖掘、梳理和提炼专业课程中的丰富的思政元素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体会。一线教师具体生动的教学案例、真诚的经验分享开阔了来访教师的视野和思维,消解了来访专业课教师对“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顾虑与疑惑。

晚上,新疆职业大学部分教师以“说课”的形式,将此次工作坊学习收获和体会和其他来访教师进行了分享,并结合自己所承担的课程进行了“课程思政”设计方案的介绍,参会教师对三位讲解教师的设计方案进行了反馈。

罗华表示,做好高校思政教育工作对稳疆固边具有重大意义,鼓励来访教师要把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价值塑造融入课程教学中,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学习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用心思考挖掘思政元素,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无缝衔接,为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罗华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和山东大学的合作与交流,搭建学校、教师之间交流学习的平台,共同促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提高。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本科生院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    作者:宋娟 朱征军    摄影:宋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吴梦雪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