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复旦大学栾梅健教授谈海外学人眼中的中国文化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0日 18:4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5日晚,国际教育学院名家系列学术讲座第五讲“海外学人眼中的中国文学与文化”于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主讲人为复旦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研究中心副主任栾梅健教授。讲座由院长郑春主持,副院长王尧美、王彦伟,党委副书记王璐璐以及来自学校各个学院的师生100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中,栾梅健教授首先针对讲座题目提出了两个重要问题:世界如何看中国以及如何对待这些看法。他希望当代大学生要有一定的胸怀、视野、境界认识中国与世界。栾梅健教授以王德威、李欧梵两位具有代表性的海外学者为例,讲述海外学人眼中的中国文学与文化。首先,他从四个文类评价了哈佛大学王德威的《被压抑的现代性——晚清小说新论》,分别为晚清狎邪小说、侠义公案、谴责小说和科幻奇谭的政治小说。作者认为这四个文类分别表达了欲望、正义、价值和知识等诸种时代性主题。栾梅健教授进而分析上述结论的产生并不是从系统、全面的作家作品的分析与鉴别中合理地得出,而往往是从表面的题材与内容出发,进行社会学式的归类与推演,带有了很多非文学研究的成分。比如,在数量巨大的晚清狎邪小说中,作者选取样本随意单薄,并采用削足适履的研究方法,结论略显苍白。栾梅健教授认为他感兴趣的是狎邪小说的社会学主题,而非晚清狎邪小说本身,他既没有深入分析《荡寇志》的思想内容,也没有全面体察左翼作家如茅盾的《春蚕》等在小说中的革命诉求,而仅仅是注意到了它们在主题上的相似性。可以说,在强调小说的社会功利性方面,《荡寇志》与“五四”、左翼作家是相通的,然而,一个是忠君,一个是启蒙;一个是拥护皇权,一个是主张共和,是不能够能混为一谈的。在谴责小说部分,栾梅健教授认为作者列举的书目具有代表性,但他对谴责小说的理解更为典型与集中地表现出社会学研究的特点,而不是从文学方面。作者认为《荡寇志》是晚清科幻奇谭文类的先驱,本意为宣传立宪的政治小说《新中国未来记》为晚清科幻奇谭的一种,实际上表现了作者对科幻奇谭小说了解的不够精准,误解了科幻小说的本质。然后,栾梅健教授又以哈佛大学李欧梵《中国现代作家的浪漫一代》一文为例,向大家讲解了这篇文章中的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与失误,特别在史实与论点等方面存在的明显错误。栾梅健将每一处错误进行了详细标记,并通过深入研究、联系译者,查看原版等多种途径进行多方检索和求证,努力做到言之有物,有理有据。

栾梅健教授强调,指出这些问题的本意并不是为了否定什么,而是为了更深入地研究和审视海外学者眼中的中国文学与文化,探讨其长处也看到其不足。他指出,一个严肃的中国文学研究者,在研究过程中应仔细探讨并揣摩文本的人物、故事、情节、语言、象征、隐喻等要素,慢慢体会与把握作者的意图与用心,从而达到对作品的思想内容与艺术特点的领悟与理解。而不是把文学作品作为材料进行简单的社会学归类。他特别指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体系,必须坚持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坚决反对各种盲目崇拜和迷信,海外学者自有其值得称道的学术优长,也有其学术局限,其所言绝非事事正确。他提醒当今大学生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既要拥有宽广的胸怀看待海外学者的诸多研究成果,接受对方好的,有史料支撑的见解;也要有坚定的学术自信,要对中国的文学和文化拥有强烈的自信心,相信最好的中国文学和文化研究还是应该在中国。

互动环节,栾梅健教授与现场听众就“海外汉学家的优长及局限”、“海外汉学研究的思路与方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讲座最后,郑春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和点评,他认为自清末以来,“开眼看世界”和“世界看中国”始终是两个至关重要的大课题,一代代知识分子为此苦苦追寻,努力探索。他充分肯定了栾梅健教授学术研究中所展现出来的文化情怀、学术自信、极为可贵的质疑精神以及求真求实的学术态度。

栾梅健教授在学院期间,还与郑春、文学院副院长黄发有等开展工作座谈,就进一步加强学院和学者之间科研、教学以及海外文化交流方面的深度合作进行广泛探讨,并达成初步共识。


【供稿单位:国际教育学院    作者:许培培    摄影:赵宇宁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文卓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