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新任处级干部培训参加者 门中敬

门中敬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17日 20:43 点击次数:

威海的初冬并不太冷,处理完一天的学院事务和科研项目任务,走出办公楼,呼吸着海边稍有冷意的新鲜空气,感受着山大校园的文化氛围,脑海中禁不住浮现出近期参加学校党委组织的新任处级干部培训班的场景。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向阳同志作的“加强政治能力建设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的专题报告以及人事部部长刘健、科研院院长周传健的专题报告,仍历历在目。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青年干部提出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其中,科学决策能力是继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之后,青年干部应当具备的第三种能力,在七种能力中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科学决策能力离不开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政治能力是科学决策能力的方向标,调查研究能力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和前提,而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都离不开科学决策能力。

我在法学院(威海)负责组织和开展科研、服务地方工作一年来,深知学院领导干部的科学决策能力的重要性。对照工作岗位职责和一年来的工作经验,我深切地感受到,科学决策能力的提高,应当在统筹谋划能力、规则意识和按规律办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不断提高统筹谋划能力。只有对发展战略有清醒的认识,从战略全局出发进行统筹谋划,进行决策,才能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才不至于出现决策失误,才不至于出现“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现象。具体到实际工作中,统筹谋划需要把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和科研提升进行通盘考虑,需要对学院每一位老师的科研能力情况有比较清晰的判断,并建立比较完整的科研提升、引领和促进规划。

二是坚持规则意识。严格遵守办事原则、办事程序和办事纪律,坚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防止把办事规则和议事程序表面化、庸俗化、过场化,防止决策的随意性,防止利用规则设置障碍、阻碍事业发展。今后在实际工作中,要严格按照《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和《山东大学(威海)法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办事,积极利用网络技术建立具体工作流程。

三是坚持按客观规律办事。按客观规律办事,重在熟练运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坚持一分为二地看问题,重在坚持从实践出发,重在密切联系群众。只有按规律办事,按科学的工作方法办事,才能防止“权力上移,责任下移”,才能防止工作程序上的复杂化和责任的分散化,才能防止工作推诿现象的发生。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离不开发展事业的信心和决心,更离不开领导班子的团结互助、忠诚担当。这次学校党委组织的新任处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让我看到了自己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明确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多向有经验的领导请教科学管理方面的经验,多提好的、有利于事业发展的建议,为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的实施、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自己的应有贡献。


【供稿单位:法学院(威海)    作者:副院长 门中敬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