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曾家达教授做客哲社学院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5: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曾家达教授做客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作了题为“后专业时代的人本服务”的报告。社会学系马广海教授主持本次报告。

曾家达教授介绍,我们正处于一个急剧变迁的时代,如移动支付迅速发展,网络社会发生诸多巨变,都昭示着后专业时代的到来。后专业时代的“后”是指“批判和超越”,而非线性的时间先后,后专业时代并不是存在于未来,而是已经在我们身边发生着。后专业时代对知识产生了巨大影响,尽管不同专业受到的影响程度不一,但总体呈现出新技术不断产生、专业边界日渐模糊、专业的自主性降低和专业身份边缘化等特征。进入后专业时代,我们应该关注“你是什么”和“你能做什么”的问题,即思考在全球化和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自身的定位和应对这些变化的策略。对于如何应对的问题,曾老师建议同学们从人际关系、问题评估、系统理论分析、问题重构、知识技能和科技六个方面提升自身。

进入后专业时代,社会工作更要尤其注重实务,科研要连接实务,提高科研人员的实务能力。同时还应注意到专业边界模糊的趋势,用后专业的思维看,社会工作和其他学科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不应该只关注社会工作能做什么,而是关注老人的需求是什么。

曾家达,现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知行易径系统创始人。1997年担任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中国项目主任,2008年被委任为Factor-Inwentash社会工作与全球社群首席教授。代表作有:《learning to change lives: the strategies and skills learning development system》、《社会共融工作实务手册》、《当代中国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反思与探讨》等。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张玉杰    摄影:张玉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睿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