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学术纵横 > 正文

吉林大学董才生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7日 15: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4日,吉林大学董才生教授做客哲社学院朱雀专家讲座,作题为“学术研究的基础与关键”的主题报告。本次讲座在中心校区举行,社会学林聚任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董才生教授首先介绍了选择这一主题的原因,即当下部分学者及学生未能学会并熟练掌握开展学术研究的方法,导致学术界存在着学术不端及在论文、项目研究中不规范的问题。他认为,在学术研究的基础方面,读透及读懂经典著作,了解学科研究的基本概念及理论是十分重要的。经典著作能触及到学科的本质问题,是“合逻辑之理”并达到“逻辑自洽”,能够经受时间考验,有助于提升学术研究的能力与水平。对于如何阅读经典著作,董教授表示,应带着“框架”,去“逐字逐句”地阅读。在阅读经典著作之后,要从“外在知识内在化”转化为“内在知识外在化”,从而达到知识的输出与应用。在解释时,理论思维应具有穿透力,即透过字面“显性”的含义去把握其背后“隐性”的深意。此外,同学们还应具备一定的概括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避免出现过度诠释或诠释不足的问题。

在学术研究的关键方面,会做、善做文献综述是重点。文献综述是撰写学术论文、学术著作、课题申请书的关键,是整个学术研究的关键。进行文献综述,能够了解研究相关的创新观点、价值及意义的来源,并能确保研究站在学术前沿,也能避免学术上的重复研究。对于文献研究的操作过程,在前期准备上,应在确定论域的基础上进行文献搜索,搜索过程中以名著为主。董才生教授将学术的创新模式分为原始创新型与文献综述型。前者是通过对现实的敏锐观察而实现的创新,比如贝克“风险社会”的构建;后者是通过文献综述而实现的创新,其以吉登斯“结构化理论”的构建为典型。在具体环节上,应通过“走进去”、“跳出来”、“再走进去”的路径,即以构建的一个核心观点去重新整理与认真研读国内外学者及前人的文献,并进一步对构建的核心观点进行综合评述。互动环节,到场师生就学术研究的方法及社会保障相关问题进行提问。

董才生,吉林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经济社会学学会副会长,中国理论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社会学学会常务理事,吉林省就业促进会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吉林省拔尖人才,吉林大学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标兵提名,美国杜克大学访问学者。


【供稿单位:哲社学院    作者:贾丰竹    摄影:徐利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睿 蒋晓涵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