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如果把自己交给风,驾驭人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9日 15:00 点击次数:

最近在阅读张德芬的心灵书籍《遇见未知的自己》,读到第17章《“担心”是最差的礼物——不如给他祝福吧!》,有很大感悟。这本阐述人生智慧的作品是作者对这个时代所存在问题的思考和感悟,内容主要涉及人性、思维、情商、教养四方面。这本书在我迷茫的时期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助我学会更理性的思考和倾听,平静地对待别人,温和地对待大四的自己。面对着实习和考研的双重压力,我在这本书中认识到,越是担心,就是越是不开心,就越不能放得开。抓得太紧,就意味着抓不住其他,只会失去更多。

在第17章里,女主角因关爱丈夫被拒绝,在老人的开解下,她的关爱其实是一种无声的束缚,“你担心他这样做不好”“你担心他那样做不好”等等,归根到底这只是自己内心的恐惧,恐惧失去,恐惧惹来麻烦。

于是我渐渐发现,或者说认识到,越是担心,就是一种不负责的心理行为,一种负能量。能量是能感染的。多和正能量在一起的时候,自身也会越来越正能量。相反,带着担心带着负能量做事做人,就是一-开始就定义了不好的起点,那对好结果的期待值又怎么能高呢?

其实不止是对待学业和工作,对待最亲近的人,我们也很容易混淆担心和关爱。身边的人不是不需要关爱,也不是不需要管束,但更要注意沟通的方式和方法。如果一味地自以为有权利管对方、认为自己可以介入他人领域促使人改变,这种办法不但白费力气,还会两败俱伤。应该要将“担心”的注意力转移到自己身上,关注自己。比如,自认为对的事,自己本人首先做好,尽力改变,让他们对自己产生好奇,让他们看到效果,让他们学习你。这世上,根本没人重要到缺他不可的程度。少了任何一位,地球照常运转。强大是相对的,弱小是绝对的。哪怕你能力再强,少了你也不耽误大家吃饭。所以对能力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独立的能力是缺少不得的,社会化的能力更重要。

回归自己是最好的状态,能够拥有充足的精神养分和妥帖的心灵庇护,活得清醒又独立,不被既定的价值观捆绑,敢于表达质疑并承认自身的存在价值。

如果把自己交给风,你就可以驾驭它。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荣幸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小雪 甘传昀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