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学而知之·学有所得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0日 15:04 点击次数:

研究生活动党支部指导老师逄元魁一直强调打造“学习型”支部,“21天Plus”系列活动便应运而生。本次活动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活阐释与广泛传播,营造浓厚的校园学习氛围。作为支部的一员,我满怀期待地参与到第一阶段“学而知之”21天阅读计划中。从进入打卡小程序的那一刻起,我就在心里为自己鼓劲儿,好好利用这21天,努力做到学有所得。

我为自己选定的主要学习内容是书籍《习近平用典》的第一辑,只要时间允许,每天我都会在山大信纸上工工整整地誊抄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则用典及具体解析,并反复阅读、思考其中的深意。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发现,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善于用典,他将古人的经典名句点缀在大众化的表达阐释中,使得典故运用自然,与文意相得益彰,形成了独特而富有魅力的习式语言风格。总览大家的学习情况,有的小伙伴灵活运用人民日报、新华网、近期爆款“学习强国”APP、学习小组等平台获取学习资料,紧跟时事热点展开学习,如: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等,对时政的关注体现了山大人深厚的家国情怀;有的小伙伴则热心向大家推荐好书,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其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生动再现了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七年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七年里,他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和老乡情同一家,甘苦与共,用青春丈量黄土高原的宽广与厚度,也为广大青年树立了思想上和人格上的榜样。

如果把21天阅读计划看作一次长跑,我要特别感谢来自不同学院的小伙伴们,我们互相点赞、评论,彼此勉励,一起向前奔跑,用知识武装头脑、涤荡心灵,因活动收获的深厚友谊更是让每一个人心里都暖暖的。浏览小伙伴们的学习内容时,我常常暗自钦佩身边同行者的优秀,或博览群书,或见解独到,或具有高度的责任感正义感。我想,参与到活动本身已足够幸运,见贤思齐,汲取他人的正能量也带给我更多前行的动力。

“21天阅读计划”活动已经结束,但学无止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好学才能上进,好学才有本领。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未来,我会持之以恒以学习为伴,不时敲打自己,勤于学、敏于思,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做新时代的有用人。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何易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陈睿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