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读《白痴》有感

发布日期:2019-04-16 10:47:38 点击次数:

在俄国文学璀璨的文坛中,曾涌现过大量杰出的作家,创作出一部又一部不朽的文学巨著。无论是早期的黄金时代,还是之后的白银时代,都不仅是俄国文学,更是世界文学里的瑰宝。普希金、莱蒙托夫、果戈里、契诃夫……这些文学巨匠的名字更是被世人广为熟知。而《白痴》的作者,正是一位极具特色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

陀思妥耶夫斯基可以说是描写人性最深刻、最独特、也是最有争议的作家。被西方的现代派追认为鼻祖。他的一生中创作出很多很多脍炙人口的著作,像《罪与罚》《地下室手记》《卡拉马佐夫兄弟》《穷人》《白夜》《白痴》等等。题材多以描写小人物、受难者为主,揭示人心最黑暗最隐秘的潜意识,展示复杂混乱的非理性世界,从而展示出那个时代沙皇统治下农奴制对人性的扭曲,是一名真正意义上的俄国现实主义作家。

对陀氏的著作崇拜已久。《白痴》这部小说,在本科阶段我便读过,只不过那时候只算是浅尝辄止。而当我近来再次翻阅时,方稍稍进一步读懂其深意。这是陀氏一部极具特色的代表作品。小说描写19世纪60年代出身贵族家庭的绝色女子娜斯塔霞常年受地主托茨基蹂躏,后托茨基愿出一大笔钱要把她嫁给卑鄙无耻的加尼亚。就在女主人公的生日晚会上,被人们视为白痴的年轻公爵梅诗金突然出现,愿无条件娶娜斯塔霞为妻,这使她深受感动。在与公爵即将举行婚礼的那天,她尽管深爱着公爵,但还是跟花花公子罗果仁跑了。最后遭罗果仁杀害。故事的内容并没有多么复杂,但书中无一处不在体现着陀氏独有的心理描写手法。从书中的描绘中,公爵梅诗金的纯真善良,娜斯塔霞的绝美,托茨基无耻的嘴脸……无一不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尤其让人心灵震撼的是那一场景:女主人公娜斯塔霞·菲立波夫娜将十万卢布的一捆钞票扔进壁炉付之一炬,火光映衬着她绝美脸庞的那一幕,恐怕任谁的心灵都会经受一次强烈的冲击。这一堆烧钱的烈火,象征着陀氏创作的一个高峰,它不仅在星光灿烂的十九世纪俄国文坛,而且在整个世界文学宝库中也当之无愧地堪称经典 。

难怪后来中国的文学巨匠鲁迅先生曾称陀思妥耶夫斯基是“人类灵魂的伟大审问者”和“恶毒的天才”。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余海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苏月鹏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最新发布

新闻排行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