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心灵驿站 > 正文

理所当然的存在却不理所应当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6日 18:18 点击次数:

这周末,我们口腔医学院组织了一次学生打扫自习教室的志愿活动。

今天是轮到我打扫,我与另一名同学一起负责图东两个教室的。晚上十点二十左右,当认真学习的同学们放下手中紧握的笔杆,合上满是笔记的专业课本,长吁一口气,对今天一天的学习感到满足,陆续离开了教室后,我们便开始了的工作。

我们在每一个抽屉前弯下腰时,总惊奇地发现里面有许多垃圾杂物,比如用过的纸巾,油腻的早饭外包装袋子,东倒西歪的饮料空瓶,杂乱无章的草稿纸,小零食外包装等等等等不胜枚举。不光是抽屉,地上也有随意丢弃的白色垃圾。还没打扫完一个教室,我们就已经倒了满满的八九簸箕的垃圾。直到将近十一点,拖完一整个教室,我们已经是满头大汗。

当你每天早晨来到整洁的教室,把书包塞进干净无异物的抽屉,开始了一天的学习时,你会觉得那些都是习以为常且理所应当的,却没有想过是谁在背后默默地付出。正如我们总是觉得灯就应该理所当然地亮着,铁路火车就应该理所当然地风雨无阻地运行,文字报刊书籍就应该理所当然地没有任何一个错别字。

然而,游乐设施之所以能被安全地使用,是因为当孩子们都回家去后,总会有专门的维修人员进行认真的检查和维修。无论是地铁、桥梁还是运输电力的高压电线,都有人在我们不知道的时候默默无闻地维护着它们。

所以街上能灯火通明,孩子能在游乐园玩耍,人们能坐上地铁横渡桥梁,这些看似都是理所应当的事,人们不会为此而欢呼雀跃,也不会考虑有谁在他们不知道的时候检查了它们,打扫了它们。图东图西包括其他自习室每一间教室的干净卫生,都是每一位负责卫生的叔叔阿姨用自己的汗水辛辛苦苦制造出来的“理所当然”。

我们之所以会觉得那些理所当然的事理所当然,是因为有人一直在默默付出守护着我们。而我们却往往忘记了他们存在的理所当然,但这或许也是他们存在而希望达到的目标吧!

正如日剧《校阅女孩河野悦子》中女主说的那样:“我为我现在的工作感到骄傲,即使无法见闻于世,即便无人褒奖,但这项工作的的确确在支持着他人,校对是一项拼尽全力,支持全力以赴向前之人的工作。”


【供稿单位:口腔医学院    作者:俞徐菲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手机版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