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获奖者 臧鹏超

臧鹏超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25日 20:35 点击次数:

不久前,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大中华赛区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大赛旨在引领大学生积极投身于SDG13—气候行动中,为“双碳”与碳能源管理、可再生能源与能源转型、自然资源保护、负责任的生产和消费等方向提出更多可实践的创新解决方案,包括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知名外高校150余名学生参赛。感谢队友的通力合作和老师们的指导,我们团队有幸获得此次大赛的“优胜奖”,将与另外两只优胜队——清华大学的“一颗玉米粒”、香港中文大学的“衣续新章”,代表大中华赛区角逐全球总决赛。

2024年1月,学校发布“第三届气候解决方案全球创新大赛”通知,要求全英文和多学科交叉参赛。我认为应对全球气候问题的挑战对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是一个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考虑到自己的英语水平和学科交叉能力,我便抱着尝试的态度寻找到能源科学专业的陶怿晖、建筑学专业的董薇和控制科学专业的郭豪威组成团队。我们在指导教师赵培教授以及董勇教授、齐国杰博士指导下,提出以建筑通风固碳供能一体化系统为主题,将建筑物已有的暖通空调系统和CO2捕集与转化系统相结合,降低CO2捕集能耗,实现CO2的转化,并将转化生成的燃料返供给建筑本身。随后,我们开始针对该主题撰写英文申报书和项目可行性评估。3月5日,主办方公布了入围大中华赛区决赛的名单,我们代表队榜上有名。时间非常紧张,3月15日便将进行决赛,我们开始快马加鞭地准备最终的材料。

短短10天里,我们团队就队伍名称和PPT各项细节等事宜,在线上线下与老师们进行了20余次交流,对PPT进行了10余版修改。最终,我们确定“Buildings as Carbon Sinks”(建筑变碳汇)为参赛题目。3月15日,10支入围决赛的队伍分别从多元固废信息及协同处置智慧决策系统、有机农业生产的碳减排与碳交易以及智慧路灯系统等多个方面进行了精彩的答辩展示。此次答辩让我感触颇多:答辩过程中,有队伍从氢能源入手,设计一条氢能使用的产业链,从源头上让产业更环保;清华大学的队伍设计了一个APP,鼓励农民种植让土壤恢复肥力的农作物,采用更科学的种植技术,实时上传种植情况并配有专人指导,达成减碳成就后还能换钱,准备得十分充分……一支支队伍的精彩答辩,让我愈发意识到人外有人、山外有山。

在颁奖后的赛题交流环节,有人讲AI,有人讲数学、讲物理、讲化学、讲能源,真是八仙过海。我们发现有特别多的队伍在气候议题上各显神通,看到这么多新鲜的创新活力参与到环境保护中,真的让人很振奋!我也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每个参加答辩的队伍背后都蕴含着巨大的付出与努力。获得“优胜奖”是最好的回报,能代表大中华赛区参加全球比赛更是对我们的鞭策。

于我个人而言,这次会议让我见识到了更高、更远的天地、更多优秀的人才与更加积极活跃的氛围。作为一名在读博士研究生,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仍需再接再厉,向优秀的同学看齐、创造出更大的个人价值,坚定地为助力我国乃至全球“双碳”目标的实现而不懈努力。


【供稿单位:能动学院    作者:2023级博士生 臧鹏超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陈婉燕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