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青岛北站紧急救援参加者 李春林

李春林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20:17 点击次数:

11月2日,今天本是我从青岛回齐鲁医院参加“榜样的力量”答辩的日子。在青岛北站准备检票登车的过程中,听到广播呼叫有旅客存在生命危险,急需医务人员。我没有犹豫,放弃了检票登车,紧急奔赴病人身边。

我到现场后发现患者靠在桌旁,脸色苍白,捂胸呈胸闷状,呼吸急促并伴深大呼吸,双手不停抖动,伴有意识模糊。我抚着患者的背部告知患者:“兄弟,不要担心,放松调整呼吸。我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的大夫,我在这儿不要担心。”和车站工作人员一起搀扶患者坐到舒适的靠椅后,我为患者做了健康检查。

询问病史后,我得知患者在闻到旁边旅客身上的香水味后突发上述症状,初步判断患者可能为“哮喘急性发作”和“突发心脏病”。在后续健康查体和询问病史中,还发现患者伴有癫痫、多次房颤发作病史(房颤是一种可能紧急致死的心脏病)、多次不明原因昏迷且存在多种过敏原。患者表示“老毛病”,坚持让我们不用拨打120,在现场给予处理就好。在检查患者生命体征、评估暂无生命危险后,我尊重患者意愿给予现场施救。

为患者进行心肺听诊

在患者确诊哮喘和心脏病后,我为患者进行心肺检查,发现患者呼吸音粗,存在房颤可能(胸闷、心动过速、脉搏次数少于心跳次数)。接着让患者半躺在椅子上,给予吸氧,并在患者行李中翻找药物,发现包里零散放着七八种药品,且包装混乱、辨认困难。在仔细甄别后,我找到沙丁胺醇(用于哮喘患者扩张支气管的药物),嘱咐其深呼吸时喷到患者口中,小心喂他服用了药物。等待十多分钟后,患者呼吸症状改善明显,但仍有胸闷症状。后续经过三次复测,患者各种不适症状逐渐好转。

制作简易急救包和书写急救方案

本着授人以渔的原则,在导师司海朋教授的远程指导下,我为患者进行健康急救宣教,明确了现有药品分类和标签,并写明急救方案,制作简易急救包。制作急救包的目的是考虑到后续如果突发不适时,避免非专业人士面对这么多混乱的药品会手足无措。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后,给患者留下联系方式后,我放心地离开了现场。

随后,车站工作人员帮我协调了返回济南的车次,为我安排了座椅。辅导员孙清老师得知情况后,经协调让我参加了答辩。回到济南后,我与患者打电话沟通,患者告诉我:“谢谢医生的关心,我现在好多了!我会按照您的意见去做进一步的检查治疗,谢谢您的挂念。”虽然在车站由于匆忙丢失了西装领带和皮鞋,但是看到患者恢复健康,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鼓励。

身为党员,要时刻铭记“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身为医者,要时刻牢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这是我们每一位医学生应该做的。正是山东大学“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和齐鲁医院“博施济众,广智求真”的精神感召,正是我的导师司海朋教授对我悉心指导和专业临床技能培训,才让我在听到急救广播后能有底气毅然站出来。就像司老师教导我们的一样:我希望你们永远用不上这些技能,但在需要的时候,你们必须拿得出、用得上。 


【供稿单位:第一临床学院    作者:2022级博士研究生 李春林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何语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