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杨振声奖”教育基金捐赠活动参加者 刘牧晨

刘牧晨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0日 21:17 点击次数:

时入仲秋,晨风送爽。周二早上八时许,我作为文学院学生代表,早早地来到明德楼一层会议室。这里将要举办山东大学“杨振声奖”教育基金捐赠活动。杨振声先生作为山大老校长和著名的教育家、作家,得见以先生名讳命名的教育基金正式成立,其纪念意义自是不言而喻,这使我对捐赠活动充满期待。

随着李术才校长徐徐步入会场,并同文学院领导老师和学生代表亲切问好,活动正式开始。李术才校长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对文学院1993级校友、诚信行控股董事长王鸿杰回访母校,以及诚信行控股有限公司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他深情追忆了杨振声老校长在青岛办学期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新文学的教育实践相结合、开创山大历史上第一次辉煌的光辉岁月,并立足党和国家对学校中文学科发展的关心支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的当下坐标,提出学校设立“杨振声奖”,其根本目的在于促进文学再发展、再振兴,在对优势学科的大力建设中不断推进“第二个结合”。“杨振声奖”的设立,既是对老校长的深情怀念,也是老师培育学生、学子回馈母校的优秀范本。

王鸿杰校友在致辞中说,清早七点半不到,他就来到了学校,沿着曾经学习、生活过的教学楼和校舍一路步行,他思绪万千、感慨良多。自1993年入学,在山大就读的四年,可谓是自己人生前半程最重要的时光。毕业后,无论是上班工作还是选择创业,在人生每个重要关口,母校和老师的培养都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支持着他和团队战友克服艰难险阻,不断走向成功。他回顾了一路以来企业发展壮大的历程,鸿杰校友一直秉承创业初心,顶住最开始的阻力和质疑,走上一条创新发展、多元互动的发展道路。听完他的奋斗事迹,我深切感受到一种初心不改、勇担使命、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这应该就是镌刻在山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底色吧。

致辞结束后,王鸿杰校友和芦延华副校长签署捐赠协议,由李术才校长向王鸿杰校友颁发捐赠证书,共同揭晓“杨振声奖”标识并合影留念。

活动结束后,李术才校长走到文学院师生代表中,同我们分别交流并一一握手,鼓励文院学子服务“国之大者”,铸牢山大基因,赓续中华文脉。作为一名青年党员和有志于学的中文人,我自然明白这其中每句话的分量。百廿山大,文史见长。山大一直有着深厚的人文底蕴,如何让这一底蕴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书写山大新辉煌,正同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一重大命题一样,有待于吾辈学子薪火相传、不畏登攀。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0级本科生 刘牧晨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温梓玉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