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研究生新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参加者 邹雪倩

邹雪倩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1日 20:25 点击次数:

今天是2023级研究生开课第一天。近一万张新面孔走进课堂,目光炯炯渴望求知,令我们感到欣慰鼓舞。面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使命,面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面向山东大学“由大到强”的战略发展期,这个新学期,学校开设了经过优化组合后的2500多门课程,背后也有很多艰辛难忘的故事。我作为研究生新管理系统建设亲历者之一,在这有特殊意义的一天,想记录我们一路工作的点滴。

新时代、新征程,对承载高端创新人才培养的研究生教育提出新的要求。信息化是支撑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谋划研究生教育,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完善至关重要。要超前性预判、全局性视野、系统把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和特点,实现培养过程数字化再造,做好支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双一流”建设基础工程。

记得2022年中,启动研究生管理系统升级工作后,我和同事们快马加鞭整理研究生教育系统的功能需求,这才发现可不是列表写清单这么简单——必须对研究生教育有深刻的理解,厘清每个模块、过程之间的脉络架构,梳理环环相扣的逻辑关系。软件系统实施团队入驻山大后,5人专职团队与研究生院、研究生党委工作部立即同时沉浸在一线研讨和开发工作中。我所在的培养办公室涉及的功能模块是整个研究生教育培养过程频率最高、模块最多、细节最烦琐的。仅我负责的教学模块有近二十个菜单功能,菜单子项近百个,涉及用户群体使用角色近十个。我们尽量全面地模拟新系统使用培养环节中未来可能出现的工作情景,希望真正实现信息化赋能研究生教育。

刚刚结束的暑假,大概是“研究生系统建设实施群”最忙碌的一段日子。在开学前两周的系统攻坚阶段,大家开周会、汇报会、专题会,“当天问题反馈,两天问题解决”,整个团队针对发现的问题研讨到凌晨两三点都很正常。除了满足新的业务需求,还要为旧系统数据迁移确认、功能使用而“决战”;微信、QQ上十几个技术支持群、选课群、联络群、答疑群不分昼夜地活跃着,每一个人都在战斗,凌晨两点还在讨论、在办公室过夜也成为了常态。

迎新既是最忙碌的阶段,也是最紧张的时刻,那是检验新的管理系统能否顺利支撑业务需求的关键节点。开学一周,全体研究生教育工作战线的同事们不是奔波在迎新现场,就是在我们集中办公的房间忙碌。清晨推门进去,发现桌上散落着咖啡和方便面包装袋,我刚想埋怨两句,这才发现同事仅仅披着一件衣服就倚在沙发上凑合了一夜,瞬时眼眶就红了。在新系统支撑近万研究生新生报到、选课完成之时,回首过去两个月的暑期,才发现我们没有假期,甚至没有周末。追求精益求精、师生为上、止于至善的过程,正是持续发扬山大“研考精神”的过程。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在党中央号召和学校党委领导下,机关部门为了事业发展拼尽全力的一个缩影。

刚欣赏完凌晨三点明德楼上的月光,又迎来早上赶第一堂课的莘莘学子的笑脸。心中满怀憧憬,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事业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见证国家奋进的新时代!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工作人员 邹雪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张永昕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