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青鸟还巢·筑梦高青”实践团成员 姚倩

姚倩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11日 20:03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三个课堂”赋能乡村教育》——打开手机看到新华社客户端对我们教学实践团高青之旅的相关报道,浏览量已超70万,让我内心激动万分,不禁回忆起在淄博市高青县调研学习交流的这段日子。热情的款待、多彩的文化课堂、深厚的地域底蕴、可爱善良的人们……让我对高青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收获满满,感触颇多。

在正式出发前,团队在指导老师们的带领下认真打磨每一个细节,包括课程安排、调研安排、实践采风等诸多活动的具体步骤,让每一个成员都参与其中,确保实践活动顺利开展。满怀信心与期待,我们乘坐大巴车开始了这趟高青实践之旅。

抵达高青县委县政府后,我们与当地一同举行了山东大学乡村文化振兴调研活动启动仪式暨“青春之声”讲好中国故事高青县开机仪式。在启动仪式上,我了解到学校、学院和淄博高青之间的深厚友谊,感受到当地人民对我们山大全体师生无限的关心关怀。在去年的转运期间,是热情的当地人民与山大师生同心战疫,最终迎来春暖花开。我在深深感动的同时,也真心感谢高青县对我们此次活动的关注与支持。

此次“青鸟还巢”活动,是不忘情谊,也是一场双向奔赴。“华彩课堂”“和美课堂”“日新课堂”针对不同的受众,主讲人精心准备每一堂课程,在正式授课前多次探讨研究如何让课程更加深入人心,为参与课程的听众留下难忘的回忆。即使在这些课程中,我只是一名助教,但我也积极参与到课程活动中,为主讲的学长学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在“和合之缘——榫卯工艺之美”课程中,记得开课前的前一天晚上,作为助教的我深入学习五种鲁班锁的解法,从摸不着头脑到能够快速解锁并且还原,真是费了很大工夫。在第二天授课过程中,我耐心地教社区居民们如何解锁还原,如何领会榫卯蕴含的中国人的智慧,他们的一声声夸赞让我收获了满足感与幸福感。在“蓝天之国风情人文鉴赏”课程中,我们前往高青长江路小学授课。精彩的讲解,让孩子们对异域风土人情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小朋友们积极回应,好奇询问,学姐身着蒙古国服饰,让我们如临其境。赵老师的“日新课堂”地域文化与传播课,让我深入了解了文化传播的相关知识。中文也是中国的文化,我不禁深入思考未来该如何更好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播与发展。

除了课程,我们还对当地文化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淄博烧烤文化主题微课设计调研与采风,我们探寻淄博烧烤为什么如此之火——火的不仅仅是烧烤,也是人文;通过黄河文化调研,我们感受了“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磅礴气势,也让我们感受到政府对黄河生态环境治理做出的巨大努力;走访天鹅湖国际慢城,吹一吹沿途的风,我们坐在小船里触摸正盛开的荷叶,感受小城里朴实的人文风情;参观国井酒文化生态博览园,小酌一杯品味酒香醇厚;游览纽澜地数字农业产业中心,感受食品从生产到餐桌的距离,了解纽澜地雪花黑牛肉怎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每一次调研与参观,都让我看到高青小城的活力与生机。黄河文化源远流长,“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北纬37°黄金纬度线上的高青让我流连忘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次实践活动让我更加走近高青风土人情,让我收获了真挚的友情,也让我明白了此次实践的真正意义所在。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讲好高青故事,传播高青声音,让国际中文教育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服务,国教学子全力以赴,一直在路上!


【供稿单位:国教学院    作者:2022级本科生 姚倩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梦洁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