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经济学院“攀研”计划参加者 李洁

李洁

发布日期:2023年07月08日 21:03 点击次数:

早早起床,呼吸清晨的空气,聆听悦耳的虫鸣……好像所有的青春故事都发生在夏天,好像所有的努力都从早晨开始。这几天,我参加了为期三天、覆盖七个学术主题的“攀研计划"暑期课程,进行了一场探索学术研究领域的难忘之旅。

第一天,先是由张仁斌老师讲述宏观经济学前沿。张老师也是我本学期国际金融理论课程的授课老师,日常讲课中就时常与我们分享引领科研前沿的学术大家以及当前金融领域的热点事件,如探讨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拓宽了我的眼界,极大激发了我对学术研究的兴趣。课程中,张老师带领我们一起推导了正态分布方程精度的应用,以盒马生鲜采用可调整的电子货架标签为例,为我们讲述了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所重点关注的价格粘性问题,以及它对技术进步福利的影响。下午,周立学老师带领我们探索财政学领域的前沿知识,介绍了竞赛模型并讲述了“赢家通吃”这样的启示,最后老师延伸的公共产品的外部性、“搭便车”问题让我联系起了在公共经济学课程中所学的知识。一堂课下来,我既回顾了专业知识,又吸收了新的学术理论,真的收获满满!

经过第一天的学习,我对第二天的课程充满了期待。上午,李建文老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Python、Matplotlib等数据分析工具的特点和使用方法,为我们在经济学研究中熟练运用各种软件工具打下了基础。老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也为我们的课程学习增添了许多乐趣。下午是我期待已久的计量经济学课程。在之前我的攀研导师樊丽明老师所组织的师门学习会上,我总是对师兄师姐们论文中所用到的计量方法一知半解,这次郑琨老师所讲的工具变量法、双重差分法等正是我迫切需要学习的内容。郑琨老师用清晰简洁的语言教授我们如何对经济变量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定量分析,直到下课,我仍沉浸在老师讲述的内容中,课后我也反复回顾了老师的ppt内容,受益匪浅!

怀着不舍的心情,我踏入了最后一天的学习。程龙老师带领我们深入探究了在不同情况下平台和双边竞争的均衡理论;胡浩然老师聚焦当下热点话题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带我们熟悉跨境电商模式和我们国际贸易所面临的风险与挑战;许琳老师则为我们生动讲述了当前金融学的前沿课题——公司金融体系及其理论框架。一天的课程虽然安排紧密,但我一点也不觉得累。能够沉浸在科研世界里,听老师们讲述这么多有趣的前沿课题,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

为期三天的“攀研”课程结束了,但是我的“攀研”之旅仍在继续。崇山峻岭不足惧,浩渺天空迈步登。科研之路漫漫,需要我们秉持对学术的热爱,承担科研责任,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把所学知识进行成果转化,来回馈社会。很感谢学院给我们提供的宝贵的学习机会,也希望我们每位“攀研”人都能注重积累、积极学习,在不久的将来勇攀学术高峰!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李洁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越 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