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外语学院行政服务团队党支部书记 马蕾

马蕾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5日 22:19 点击次数:

为缅怀为解放济南英勇牺牲的英烈、铭记8天8夜的济南解放战役,外国语学院行政服务团队党支部、2021级硕士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开展“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九月主题党日活动,9月24日,师生党员赴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参加济南解放73周年纪念活动。

“1948年9月16日晚,正当农历中秋节前一夜。一轮明月,把大地照得亮堂堂的。高大的济南城墙,在月光下显得陡峭森严。”济南战役纪念馆的讲解员为我们讲起那段历史,“24时整,攻城集团各纵队炮火齐鸣,杀声震天。攻克济南的战斗打响了。许世友将军时任山东兵团司令员,受中央军委指示,指挥作战。经过8个昼夜的浴血奋战,华东野战军一举攻克济南,全歼守敌10.4万余人,这是当时人民解放军对国民党进行的歼敌数量最多、用时最短、规模空前的一次战略新攻坚战役。济南战役的辉煌,奏响了人民解放军同国民党进行战略决战的序曲。”

当我们看到展厅中密密麻麻的1661位济南战役烈士名字,震撼和崇敬之心油然而生。8天8夜的浴血奋战,铁证了革命胜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拱手相让的,而是用流血牺牲换来的。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一支支菊花摆放在烈士墓上,我看到其中一个墓碑上刻着周元志的名字,牺牲时只有18岁。心中的滋味难以言说,不禁想起一句话,“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大家深深地弯下腰,三鞠躬致礼,永远铭记先烈功勋,弘扬英烈精神。

硝烟已散,英魂不朽。回望济南战役,我们应该对这段光辉的历史缅怀、敬仰,把革命红色血脉转化为干事创业不竭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这本书,是我们人生之必修。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教职工 马蕾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杨梦莲 赵方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