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教职工

山东大学“学党史 转作风 强能力”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班长 李晶晶

李晶晶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7日 20:08 点击次数:

今天是山东大学“学党史 转作风 强能力”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的第二天,按照学习安排,我们来到了嘉兴南湖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建党历史,感悟红船精神。

注定了,这是一场直击心灵、终生难忘、寻找初心的“红色之旅”。

我们沿着早期共产党人的光荣足迹,在历史图片与影像中回味寻根,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儿女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13位中共一大代表将会址临时转移至南湖游船的匆匆脚步声仿佛就在耳边,他们在这艘小小红船上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第一个纲领的情景生动地出现在了眼前。1920年,“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誓言铿锵,7年后李大钊先生在绞刑架前大义凛然、慷慨激昂,“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年仅38岁,“英烈铁肩担道义,先驱妙手著文章”的先生为共产主义而永恒!生命定格、精神长青!

我与同学们一起,安静而又心潮澎湃地跟随带队老师走完全程。

站在那艘承载中国共产党理想和信念的红船前,我默默致敬!这是“母亲船”啊,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我们的党,正是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启航、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也从这里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站在一位位革命先驱的照片或遗物前,我默默致敬!没有您对真理和信仰的坚守、舍生忘死的大无畏气概、"抛头颅洒热血"的担当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决绝,又哪来今天的岁月静好、国富民强?今天,我们是乘高铁来看您的,近千公里也不过4个小时车程;我们用5G手机搜索您的故事和生平,您以生命换来的中国已经追赶上了世界科技革命的步伐,太空里有咱中国人的身影!您的国已在建党百年之日向世界宣告,我们在中华大地上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您看,一切都好!一切如您所愿!一切都是您的光荣!

站在阐释“红船精神”的39个字面前,我默默致敬!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伟大建党精神之源,也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历史丰碑。“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革命的光辉历程,共同成为我党在前进道路上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新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和宝贵精神财富,也必将照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是的,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毛主席说:“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一个人是如此,一个政党是如此,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如此”。我们一行59位青年干部都是党员,建立了临时党支部,以高度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在昨天“高校教师评价改革实践与思考”的课堂上更是与浙大刘继荣部长讨论得热火朝天。同学们被浙江大学近几年飞速发展的一组组数据“惊艳”到了,也被浙江大学开拓创新、大胆改革的系列举措冲击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强调,“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体系需要有一流大学群体的有力支撑,一流大学群体的水平和质量决定了高等教育体系的水平和质量”。前进中的山东大学与浙江大学一样,都是一流大学群体中的重要一员,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需要对“十四五”各项事业“咬定青山不放松”,需要对系列重大改革“百折不挠、抓铁留痕”,更需要“勇于担当、舍我其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有我”的强大精神力量!

精神力量,正是今天南湖之行最大的收获,也必将成为我们圆满完成培训任务、以更饱满姿态投入学校各项建设任务的不竭动力之源。“学党史 转作风 强能力”机关青年干部培训班已然在党旗下相约,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


【供稿单位:学科与规划部    作者: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副部长 李晶晶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