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洪闻戏剧节演出者 彭天宇

彭天宇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9日 20:05 点击次数:

昨天没有炙热的阳光,天有些阴,是济南夏日里难得的好天气。走在校园的林荫道上,凉风拂面,舒适惬意。漫步到音乐厅前,如此熟悉亲切,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洪闻戏剧节”的舞台上,一幕幕音声变幻、光影交织,历历在目。

一大清早,“山东大学洪闻戏剧节”的横幅便已贴在了音乐厅的门口。看到横幅,我的心情既兴奋又紧张。我在玩家剧社的原创话剧《火种》中饰演山东大学的老校长华岗,这部剧是对建党百年的献礼,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在我心底油然升起。这也是我来到山东大学之后第一次登台表演话剧,舞台经验并不丰富的我,渴望迎难而上,发挥出自己最好的水平,把早期共产党人华岗同志的精神风貌传神地展现出来。

从选角到排练,再到三次审核,再到最后来到音乐厅,足足有两个月的时间。两个月的时间里,导演、演员、灯音、场记、宣发各位人员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了达到最好的舞台效果反反复复打磨细节,时常临近宿舍楼关门才意犹未尽地离开排练地点。一遍一遍熟悉和巩固,反复揣摩台词背后的感情;一点一点调整动作,安排好每一个舞台调度……尽管很辛苦,但是大家都甘之如饴,为这场建党百年的献礼下足了心力。

终于,我们怀着憧憬的心情等到了演出那一天。在《日出》《回春》谢幕之后,《火种》登上了舞台。那个定光灯打在我身上的一刹那,我仿佛忘记了自己的学生身份,回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那个祖国风雨飘摇的时代,仿佛自己就是那千千万万为救亡图存抛颅洒血的青年人中的一员。我也顾不得紧张和焦虑,只想着把演练了很多遍的台词和动作用最真实的情感表现出来。象征着火种的提灯从扮演恽代英的演员那里传递到我手中,我也点亮了火种,仿佛我是伟大历史节点的见证者。一百年过去了,中国早已没有了列强侵略的屈辱、民生凋敝的悲凉,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济腾飞,全面脱贫后的中国人民生活富足。但是我们应当牢记的是,我们并不是生在一个太平的年代,而是幸运地生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度。作为共产主义者,我们绝对不能掉以轻心,要居安思危,保持警惕,把共产主义、马列主义的精神信条坚守下去。

演出之后,我环顾音乐厅内的场地布置,久久难以平静。本次洪闻戏剧节意义非凡,这是学工部与文学院玩家剧社、尼诺话剧社、栗子话剧社联袂推出的党史学习主题教育话剧展演,是对建党百年与建校百廿的献礼。这种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十分新颖有趣,令人眼前一亮。它不是以课堂讲授或者播放记录片的传统形式,而是结合了戏剧这样的舞台艺术形式,带领观众亲身走进当时的情景,通过真听、真看、真感受,让观众回到救亡图存的历史语境中。祝愿“洪闻戏剧节”越来越好,祝福党的百岁生日,祝福建校百廿周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应当把这一粒火种传承和发扬下去,让它绵延不绝,越烧越旺。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2020级硕士研究生 彭天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浩铭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