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古籍修复体验者 叶清源

叶清源

发布日期:2019年06月05日 08:47 点击次数:

一早,站在齐鲁医院公交站中,感受已经许久未曾感受过的凉爽微风,我不禁感叹今天真是个适合出行的好日子。

“我今天报名了一个古籍修复的活动。”

“噢!听起来好好玩啊!给我看看!”

“好啊好啊,我把链接发你。”

回想三天前,我点开公众号的推送,一点一点地浏览下去:雕版印刷、印拓、古籍修复、线装书制作……越发觉得这个活动有趣而意义深刻,便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使劲一划到底准备报名。

“啊……原来在中心校区,好麻烦啊。”但在再次认真阅读推送中的内容后,内心的向往与好奇便压过了心中天平另一端的距离,我决定报名。

终于在“长途跋涉”后到了图书馆,我看着一桌桌围坐着的人,便加快了步伐,一分一秒也不想错过。我报名的时候只剩下雕版印刷了,但来到现场后被告知,如果其他项目有多余名额便可以再次尝试,心情更加愉悦了。

我看见了已经准备好的雕版印刷板、宣纸以及印刷工具,内心想着,这大概就是现在的印章和印泥来源吧。老师和我们说,印书的时候,先用刷子蘸墨,在雕好的板上以打圈的方式刷均匀;接着将白纸覆在板上,再用横木刷在纸背上打圈刷;刷好后把纸拿下来,一页书就印好了。于是我们开始自己动手印刷,没想到这轻描淡写的几句,实际做起来着实有点困难。上墨时总担心没有上均匀,盖纸时多多少少都会有些歪,印墨时力度忽大忽小就会导致颜色忽深忽浅……真是看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啊。

印了几张后,我终于能印出来稍微能看的作品了。便满怀欣喜地带着自己的战利品去了“古籍抄写区”。挑好了自己喜欢的内容,我便找了个位置坐下来,静心抄写。

恍惚间时间过得飞快,在我刚刚放下毛笔的时候,活动差不多就要结束了。我拿起纸审视了一下今日自己的作品,丑是丑了点,却觉得弥足珍贵。我想这大概便是几千年蕴含的魅力吧。真希望以后还能有这种体验的机会。


【供稿单位:护理学院    作者:2018级本科生 叶清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学娟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