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青春追梦 服务家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 杨瑞祥

杨瑞祥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09日 20:00 点击次数:

返校临行前,家乡迎来了立春以来的第一场雪。昨天早晨,我睁开双眼向窗外眺望,糖霜一样的雪花便纷纷扬扬漫天而来,地面已一片白色。雪是从前天晚上悄悄下起来的,昨天还不断落下,苍松和白雪越发两相宜人,正红色的中卫鼓楼也被衬托得更加庄严壮观。今天雪停了,人们要扫雪了。于是在离家返校的两天前,我积极报名参加了家乡的扫雪志愿服务,选择以劳动为本次返乡实践画上完满的句号。

提前出门打车,一路上,车行道上的积雪已经被彻底清理干净,路旁人行道上的雪也已经化了不少。但尽管如此,路面依旧湿滑,让人走得提心吊胆。走过一条半街道,我才终于打到了车。我赶到了中卫市体育中心西门,与其他志愿者集合。

在沙坡头区团委书记、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等人的带领下,我们穿过马路向前走,分领到铁锹和扫帚开始正式除雪。需要除雪的路面不宽,但没想到真正干起活来,却并没有想象中容易。靠东的路面上积雪结冰,用铁锹用力连续斜铲下去,也几乎没有任何作用;靠西的路面已经有过清扫的痕迹,但一堆一堆的雪还留在停车位靠近人行道的地方,缩减了人行道的真正使用面积。正当我们显得手足无措时,书记的声音打破了僵局:“对,就像这个女生一样干!要找方法。”把铁锹翻过来,用底端破冰除雪。就这样,互相借鉴着除雪的好办法,我们的除雪效率越来越高。

我和另一名志愿者互相配合,两人一共移除了四个雪堆。环顾四周,每一名志愿者都干得热火朝天。劳动在此时变成了最幸福、最快乐的事情。不到两个小时,经过20名志愿者的齐心协力,在一次次铁锹的扬起落下中,在一声声扫帚与积雪路面的摩擦声里,满是冰的道路逐渐露出大片干净整齐的黑色铺路砖,长城东路600米左右的人行道在晴日下又变回了往日里可以安心行走的地方。

回家的路上,我取下手套,放下了铁锹的手已经被冻得发红。低头一看,黑色的皮鞋四周也沾满了雪花。但看着路上认真指挥、疏导车辆的交警,路边忙着除雪的环卫工人,我亲身感受着中卫这座小城逐渐发展得越来越好,小城的人们努力创造着小城每一个更好的当下与未来。注视并参与其中,我从心底感到温暖,更希望未来有更多个像今天除雪一样的日子,能为家乡小城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2021级本科生 杨瑞祥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汪冰倩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