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日记头条 > 正文

学生

公期活动参加者 李柳镜

李柳镜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3日 18:41 点击次数:

大年初九,祭拜公,七不出,八不归。这一天,北国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处于东经110°的海口,却是嘉木繁阴、艳阳高照,阳光甚至烈得有些刺眼,这是独属于海南的冬日,好一派南国风光!

初九处于农历正月上旬,海南人民有举办公期的习俗,祭祀神明以祈求福佑。今天,我随着爸爸拜访他的朋友,去参加他们家举办的公期。尽管这已不是第一次参加公期了,但这其中的祭祀活动与大宴席仍令我兴致盎然,花花绿绿的戏服、婉转的唱腔、宾客间的觥筹交错,浓浓的年味儿尽显于此。北上求学多年,这已然成为了我对小岛最深刻的记忆。

刚到主人家,便听见一阵响亮的鞭炮声,循声望去,原来是主人早已备好的用来欢迎宾客的电子鞭炮——盖因政府严抓过年期间放鞭炮乱象,为了“保住”年味儿的人们纷纷选择电子鞭炮替代。进了主人家,爸爸赶紧将手中拜年的礼物交给朋友,便开始寻熟人聊天。正值新年,人们口中的吉祥话彷佛不要钱似的一句句往外蹦,说者喜笑颜开,听者眉开眼笑。

这显然不是我的主场,我和妈妈来到屋外找找乐趣。主人家在乡下,猪羊家畜满院子溜达,极少能有机会与他们近距离接触的我很快便被吸引了目光。一头小羊踱到路边啃食杂草,她眨着一双“卡姿兰大眼睛”,睫毛忽闪忽闪,不紧不慢地咀嚼着,我看着看着,不由得就入了神。不知怎的,忽然想起林海音冬阳低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想那时的林先生大抵也是如我现在一般,年少不更事,发现原来观察家畜咀嚼竟是如此一件妙事。

远远地便听见一阵锣鼓喧嚣声,妈妈说这是祭祀神明的游行队伍过来了。随着鼓点声愈来愈近,村里闲着的孩子们便熙熙攘攘地跑到村口去争相看热闹,笑闹声不绝于耳。但已临近饭点,我们只能打道回府。

回来路上,我小心翼翼地避开农家土路上的鸡鸭粪便,于是得到了妈妈的好一顿嘲笑,她笑话我说是“富贵人家的娇小姐”。一到爸爸朋友的农家院子里,便听见主人招呼吃饭的吆喝声,饭菜香味扑鼻而来,我朝里一眼便看见饭桌正中央上的白斩鸡,肉色洁白皮带黄油,着实诱人。海南人讲究“无鸡不成席”,凡是过年过节必要吃鸡,凡是吃鸡必要白斩鸡,这已是约定成俗的规矩,餐桌上的一盘白斩鸡方显主人好客之道。

酒足饭饱,我们踏上了回城的道路。回程路上天色已晚,黑幕之下是亮如白昼的繁华市区,忽地想起白居易的“灯火万家城四畔,星河一道水中央”,只不过诗人所处之地有条滔滔大江,而我所处之地灯火愈加通明。我知道,此后随爸妈访亲问友的机会不会再多,我只会愈来愈忙,回家的时间亦愈来愈少,把握当下好好陪伴才是正理儿。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2016级本科生 李柳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郝艺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