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2017中国自动化大会暨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大会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7年10月25日 20: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21至2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和山东省自动化学会承办的2017中国自动化大会暨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

在为期两天的大会中,来自海内外自动化及相关领域的13位院士,200余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共计3000余名与会代表围绕“智能自动化改变世界”的大会主题,在18个专题论坛、5个特别论坛和32个邀请组论坛中展开热烈的学术研讨。大会共形成8个大会报告、150个专题特邀报告、300个会议论文报告、1100余篇张贴论文报告,投稿论文总数达2263篇,实际录用1726篇,总注册人数达2783人,其中普通注册2555人,VIP注册228人,实际参会人数超过3000人。


 

大会期间,本届大会荣誉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理事长、浙江大学孙优贤院士作了题为“四论工业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的大会报告;本届大会主席、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长郑南宁院士作了题为“受脑认知和神经科学启发的人工智能”的大会报告;来自德国柏林技术大学的Holger Kohl作了题为“Industry 4.0 - Introduction, Status and Outlook”的大会报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包为民院士作了题为“未来航天器发展及控制面临的挑战”的大会报告;国家基金委信息学部主任、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柴天佑院士作了题为“CPS 驱动的控制系统”的大会报告;中国自动化学会第九届副理事长、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吴宏鑫院士作了题为“特征建模的方法理论及应用”的大会报告;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作了题为“复杂有色金属过程控制技术”的大会报告;华东理工大学钱锋院士作了题为“流程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大会报告;国网电力科学院研究院薛禹胜院士作了题为“关于能源的信息物理社会系统及其大数据”的主题报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航空大学何友院士作了题为“信息感知与融合技术研究展望”的主题报告。另外,中国自动化学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长,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陈翰馥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子才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房建成院士和欧洲科学及艺术院严晋跃院士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本届大会开设了18个专题论坛,包括:随机与非线性系统控制、大数据与知识自动化、无人系统与导航控制、生产过程先进控制技术、机器人与智能系统、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计算感知与模式识别、新能源与智能电网、电力电子与运动控制、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智能检测技术与仪器、系统故障诊断与健康管理、智能制造与数字化装备、智慧城市与物联网、中国自动化学会车辆控制与智能化学术年会、网络系统控制、系统生物学与生物信息技术、生物医学与健康工程。各专题下设邀请组报告、会议口头和张贴报告,内容涵盖了控制科学、电气工程、车辆工程、计算机、生物医学工程等自动化相关学科领域。


本届大会还开设了5个特别论坛,分别是自动化专业教育论坛、女科学家论坛、青年学者论坛、齐鲁论坛——国际一流期刊主编与您面对面和自动化产业高峰论坛。严晋跃院士出席了齐鲁论坛——国际一流期刊主编与您面对面并作专题报告。自动化专业教育论坛是本届大会首创,开启了借助我国自动化行业权威学术盛会交流平台推动自动化教育教学改革交流新模式。该论坛邀请到了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处长吴爱华,哈尔滨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务处处长沈毅,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北京市教学名师、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主任王红,山东大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清华大学电机系副主任朱桂萍,中国矿业大学信息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李明等全国自动化教育界权威专家作主题报告,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李少远教授和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段培永教授担任主持人。与会专家围绕“新工科”建设先进理念、自动化类专业教育改革、自动化学科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自动化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等重要议题展开讲座和研讨。




大会颁发了中国自动化领域若干重大奖项,包括: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荣誉称号、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第八届ABB杯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论文大赛奖、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6-2017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导师奖、2016-2017年度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导师奖、第五届杨嘉墀科技奖、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科学家奖、2016-2017中国自动化学会科学技术奖、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企业创新奖、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杰出自动化工程师奖、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小微创业奖、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先进集体奖、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优秀学会工作者等。其中,山东大学张承慧教授主持的《构建自动化专业多元培养体系,着力培育理工融合拔尖人才》项目获得2017年中国自动化学会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郑南宁院士向特等奖获奖者颁发了证书。

本届大会由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具体承办,由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建筑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临沂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欧德神思软件系统(北京)等单位协办。济南市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给予了大量实质性支持。本届大会是中国自动化大会历史上规模最大、投稿数量最多、参会人员最多的学术盛会,受到了与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承办的2017中国自动化大会暨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大会开幕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李可 宋锐 王光臣    摄影:张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