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杜甫全集校注》获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22日 14: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6日,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临琼楼举行。由山东大学萧涤非教授主编、张忠纲教授终审统稿的《杜甫全集校注》荣获“宋云彬古籍整理奖・图书奖”。张忠纲教授代表《杜甫全集校注》整理组领奖。北京大学教授、中央文史馆馆长袁行霈,人民文学出版社原社长管士光为张忠纲教授颁奖。

袁行霈教授致颁奖辞,他说,这是清代《钱注杜诗》《杜诗详注》《杜诗镜铨》之后,杜甫全集及研究成果的又一次深度整理和全面总结。历经三十六个寒暑,萧涤非教授、张忠纲教授两代学人带领的校注组,满怀对杜诗赤诚的挚爱,历尽曲折艰辛,依然坚持不懈,对杜甫的作品全面搜罗、严谨比勘、精细注释和集评,是对集大成式诗人作品进行的集大成式整理。该书校勘审慎,注释详明,评论切当,就规模宏大和体例完备而言,均超越前人,标志着杜甫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堪称当代集部整理的典范之作。

张忠纲教授在答谢感言中回忆了《杜甫全集校注》三代师生接力的校注过程。他说,《杜甫全集校注》喜获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图书奖,深感莫大荣幸,这是对我们这个集体献身学术、尊崇杜甫的褒奖和鼓励,而先师萧涤非教授亦可含笑九泉。我们这个集体为杜甫呕心沥血,艰苦备尝,历经坎坷,当年年轻学子已成耄耋老翁,有五位毕生治杜的项目组同仁,在杜注尚未付梓时,就已故去。老杜诗云:“访旧半为鬼,惊呼热中肠。”注杜之艰难曲折,犹似老杜艰苦备尝之经历。注杜可以磨炼人的意志,可以提升人的道德情操,可以检验人对学术的赤诚。

宋云彬(1897—1979),浙江海宁人。我国现代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文史学家,编辑家。曾担任中华书局编辑,参加了“二十四史”点校及编辑出版工作,是点校本《史记》的主要点校者和责任编辑,并独立承担了《后汉书》点校,参与了《晋书》《南齐书》《梁书》《陈书》的编辑工作。宋云彬先生被誉为点校本“二十四史”责任编辑第一人,为新中国古籍整理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纪念宋云彬先生,继承和发扬其精神,宋云彬先生后人捐出宋云彬毕生收藏的书画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全部交由中华书局设立“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

“宋云彬古籍整理奖”是宋云彬古籍整理出版基金设立的奖项,每两年一届,旨在奖励原创古籍整理者及古籍整理编辑。奖项设“宋云彬古籍整理奖”4名(图书奖3名、编辑奖1名),奖金各10万元。“宋云彬古籍整理青年奖”2名(图书奖1名、编辑奖1名),奖金各2万元。

此前,《杜甫全集校注》还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山东省第三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并一等奖、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等。

相关链接:

首届宋云彬古籍整理奖颁奖典礼在京举行

《杜甫全集校注》荣获第二届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

《杜甫全集校注》新书发布暨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赵睿才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