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法大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12日 11:5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2日上午,山东大学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学校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校党委书记李守信主持会议并讲话。校长张荣出席会议。

李守信指出,在“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广大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和热切厚望,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建设和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全面阐述了法治人才培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系统工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系统提出了培养德法兼修法治人才的明确要求,为青年成长成才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校各单位要在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以下四项重点工作:一是抓好责任落实,让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地生根。要按照“强化基础、抓住重点、建立规范、落实责任”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同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取得实效;要按照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任务分工方案要求,在研究制订计划书、路线图、时间表的基础上,细化岗位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做好督导检查,严肃责任追究,真正把会议精神落细落小落实。二是完善法学学科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要不断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法学教育中的指导地位,充分发挥法学研究优势,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出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成果;要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优化法学学科布局,凝练特色学科方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法学学科进入学科高峰计划,构建具有山大特点和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要强化法治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提升法学专业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部校共建法学院计划,探索学校与法治工作部门共同培养法治人才的新路径。三是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促进青年师生成长成才。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师生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要打好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引导学生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完善学生成才保障体系,改进学生评奖评优机制,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条件,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工作,推进服务型团学组织建设。四是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全面推进依法办学。要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以《山东大学章程》为“基本法”,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规章制度体系;要加强对党员干部师生的法治教育,扎实推进各专项改革方案的实施,破解制约瓶颈,增强发展活力;要把放管服改革放在突出位置,抓好各项措施配套落实,切实把办学自主权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全校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上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及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开拓进取,全力以赴,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要组织干部师生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在全校上下迅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要充分发挥校内各类媒体作用,精心组织新闻宣传,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宣传讲话精神,营造良好的学习贯彻氛围。要深化理论研究阐释,组织校内法学专家、思政工作者围绕德法兼修法治人才培养和高校思政工作进行系统解读、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张荣传达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文件精神。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领学了《人民日报》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系列评论。法学院周长军教授、校团委书记马晓琳、法学院辅导员于沂仟、法学院2014级本科生毕经天分别从各自工作和学习角度,围绕法治人才培养和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谈了学习认识和心得体会。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单位党委(党工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直属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李守信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晓冉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