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七

山东大学出台医学教育专项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05日 16:0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为全面落实《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和《医学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振兴齐鲁医学,助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学校印发《山东大学医学教育专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共分指导思想、改革思路、存在问题、改革目标、任务举措、保障措施、进度安排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方案》指出,医学教育专项改革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遵循医学教育规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加快推进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医疗和社会服务,充分发挥医科广大师生员工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全面提升医学教育办学质量和综合实力,使医学学科成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支撑。

第二部分改革思路,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目标引领、推进共建共享、扩大开放办学、贯彻法治思维、稳步推进改革,坚持实事求是,从医学教育实际出发,因时制宜,分步实施,积极稳妥,逐步推进,用3—5年时间全面完成医学教育综合改革任务。

第三部分存在问题,《方案》梳理了目前学校医学教育存在管理体制改革亟待深化、师资队伍整体力量薄弱、学科建设水平不高、科研创新能力不足、对外合作交流深度不够、医学教育资源严重不足、附属医院及临床教学基地建设需进一步加强等八个方面的问题。

第四部分改革目标,《方案》提出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为总目标,面向人类健康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创新管理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创新动力,全面提升医学人才培养质量,催生重大科研成果,显著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到“十三五”末,医学学科综合实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部分学科领域进入世界前沿。为实现这个目标,《方案》提出要推进“八个着力”,即着力完善医学教育管理体系、着力完善学科建设体系、着力完善师资队伍建设体系、着力完善科研创新体系、着力完善人才培养体系、着力优化对外开放战略布局、着力拓展医学办学资源优化配置机制、着力推动附属医院医教研协调发展。《方案》还提出了到“十三五”末的具体发展指标。

第五部分任务举措,共分为十个方面:一是要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完善医学教育治理体系。要借鉴兄弟高校举办医学教育的成功模式,推动建立“部委省共建”医学教育体制。落实医学教育办学自主权,赋予更大的人事管理权、资源配置权和事务处置权。完善医学部内部治理体系,调整优化下属机构职能。二是要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提高人才竞争力。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实行岗位分类管理,实施多元学术评价,努力打造一支由高层次人才、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组成的创新型师资队伍。三是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提升学术竞争力。按照“升位、错位、占位”的学科建设发展思路,凝练学科方向、改进学科管理。四是要通过创新科研组织模式、构筑高端科研平台、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完善科研创新体系,提升科学研究能力。五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立德树人”,提出了明确医学教育定位、加强医学专业建设、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实施研究生分类管理和培养、实施研究生导师选拔机制改革、推动继续教育转型升级系列人才培养改革举措。六是深化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采取加强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国际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国际合作、打造高端国际合作平台三个举措,着力重振齐鲁医学国际声誉。七是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办学效益。要建立责权明晰的财务管理体制,加大对医学教育改革的支持力度,增加医学教育办学经费。优化医学教育空间布局,扩大医学教育办学空间。建立医学资源共享体系,推进信息化建设,打造医学科研资源共享体系。八是加强附属医院及临床教学基地建设。制定《山东大学临床教学基地分类管理办法》,加强对直属附属医院、非直属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分类管理。完善附属医院考核评估机制、将学校对附属医院的资源投入与附属医院对学校医学教育的贡献挂钩。九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弘扬医学人文精神。采取加强齐鲁医学史研究、设计推广齐鲁医学文化标识系统、建立齐鲁医学博物馆、依法保护齐鲁医学品牌、成立医学人文研究中心等举措。十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切实抓好理论武装,提高师生思想政治素质。加强辅导员和党务工作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学术学风、医德医风建设。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一是要重视医学教育,加大支持力度。二是要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校长任主任委员的“山东大学医学教育及医院管理指导委员会”,统筹协调推进;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力量,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加强对各学院和附属医院的组织领导,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形成改革的强大合力。

第七部分进度安排,《方案》制定了专项改革时间表,各项改革任务清晰,期限明确,责任到位。各牵头部门要严格按照任务进度路线图,倒排时间,抓好组织实施,确保完成各项改革目标。

医学教育改革是学校综合改革的先行先试,改革成败事关学校发展大局,事关医学学科师生的根本利益,医学教育专项改革方案是学校综合改革方案中最重要的专项改革方案之一。学校要求,各部门和齐鲁医学部要坚持全校一盘棋,明确责任,紧密配合,提高执行力,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改革方案的实施,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印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出台学科建设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出台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四:山大出台资产与实验室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五:山东大学印发《后勤保障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六:山大出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专项改革方案


【供稿单位:综改办 齐鲁医学部    作者:医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