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六

山大出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专项改革方案

发布日期:2017年03月09日 08: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日前,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根据《山东大学综合改革方案》精神要求,山东大学印发《山东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专项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共分“改革背景”“总体思路”“改革目标”“主要任务与举措”“任务分解表”五个部分。

第一部分“改革背景”,总结了山东大学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剖析了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第二部分“总体思路”,进一步明确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的定位和改革方向,提出要坚持思想价值引领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为突破口,以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着力点,全面提升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第三部分“改革目标”,提出要通过系统性、结构性、协同性的改革,优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破解突出问题,完善工作体系,提升工作水平,并具体阐释了专项改革的目标要求。

第四部分“主要任务与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提出了六大任务:一是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包括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落实基层党委(党工委、党总支)主体责任、落实教师教书育人责任、强化管理服务育人功能、发挥文化育人作用等五个方面内容;二是以学生为中心,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包括发挥学生主体性作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综合改革,加强学生党建和学生党员教育,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研究生会)和学生社团作用,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丰富校内外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等六个方面内容;三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包括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实施学生素质拓展培养计划、促进学生体育工作、促进学生美育工作等四个方面内容;四是完善学生成才保障体系,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包括深化学生发展指导、优化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改善学生学习生活服务条件等三个方面内容;五是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推进内涵发展,包括科学规划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内涵发展、切实做好发展保障等三个方面内容;六是完善书院制培养模式,结合青岛校区实际,启动本科生社区书院制试点,完善青岛校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体系。

第五部分“任务分解表”,列出32项具体改革内容,明确了时间安排和责任单位。

《方案》紧密结合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工作实际,坚持思想价值引领与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相结合,坚持重点突破与统筹协调相结合,聚焦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中的突出问题,出台了系统的改革举措,完善了相关制度设计,为今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改革指明了方向。《方案》出台后,学校会陆续出台系列配套文件,抓好组织实施,确保改革目标按期完成。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一:山东大学印发《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二:山东大学出台学科建设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三:山东大学出台本科人才培养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四:山大出台资产与实验室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山东大学专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五:山东大学印发《后勤保障工作专项改革方案》


【供稿单位:学工部    作者:李腾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