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9日 17:5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9日,山东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校长樊丽明,中央第四指导组成员、中国科学院人事局人才处六级职员朱威出席会议。樊丽明主持会议。

本次学习研讨主题是“强校兴国担使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研讨紧扣初心使命,重点围绕实施强校兴国行动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山东发展、引领社会发展等开展研讨,发现和提出学校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推进措施。

樊丽明作了题为“勇担强校兴国时代使命,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领学发言。她指出,山东大学“教育报国”的家国情怀,是山大人对国家和人民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理想追求,同时也是山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集中体现和生动注解。樊丽明强调,要担负好强校兴国这一时代使命,就必须坚守“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扎根中国大地、融入国家战略中积极探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道路。她重点谈了三点学习体会:第一,要把自己摆进去,静下心来深学细悟。大学的发展要始终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同心同向,要始终以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作为使命担当,这是大学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大学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高等教育要服务国家战略,扎根中国、厚植齐鲁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由之路。服务国家战略,要有“意识”——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的政治意识、深度融入国家战略的使命意识、紧密接轨国家战略的机遇意识;要有“能力”——人才培养能力、科技创新能力、文化引领能力。第二,要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找准短板不足。从整体上看,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一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需要进一步深化。做好服务国家战略这篇文章,“首”在解放思想,“贵”在转变观念,要走出路径依赖,主动服务、主动融入、主动作为。二是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不足,使得我们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贡献力不够、成效不显著,为此要进一步提升自身能力,发挥更大作用。三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我们的顶层设计能力还有待加强,要举全校之力,建立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机制。第三,要把工作摆进去,系统谋划思路举措。要找准服务国家战略的山大路径,关键突出三个“着力点”:一是着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要以坚持“顶天立地”为方针,不断提升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水平;以推进交叉融合为重点,打造新的科技增长点;以创新组织模式为动力,激发科研创新活力。二是着力突出文化引领作用。要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培育“山大学派”,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贡献山大智慧,为中华文化走出去贡献山大力量。三是着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要在“准”上下功夫,精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新旧动能转换十大产业和山东各地市发展需求;要在“深”上下功夫,持续开展应用研究,推动有组织的集成攻关,合力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要在“实”上下功夫,确保深度融入、深度服务国家战略和山东经济发展,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际效果。

随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校长助理贾磊、邢占军,威海校区党工委副书记赵玉璞,青岛校区副校长韩明涛先后交流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会、收获,表示通过学习加深了对党的初心、使命的认识,坚定了理想信念,强化了使命担当,增强了办学信心。同时,他们围绕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人文社科发展、威海校区服务地方工作、优化科技创新资源保障体系等方面,从怎么看、怎么样、怎么办三个维度,分别谈了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的工作思考。

下午,在重点研讨阶段,服务山东办公室主任井海明、合作发展部部长王飞、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杨斌、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吕明新分别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学习体会,并从服务山东、合作发展、校友工作、科技成果转换等方面,查找、剖析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建议。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陈代荣、晶体材料研究所副所长孙洵、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王禄山分享了作为科研教育工作者对初心、使命的理解,对服务国家战略重要意义的认识,对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提出了具体建议。

在交流研讨阶段,副校长李术才,校长助理、科研院院长易凡,副校长芦延华,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副校长曹现强先后谈了开展主题教育的心得、体会,并结合分管工作,就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升人文社科服务国家战略能力等提出了工作改进思路。

会议指出,开展主题教育,要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坚持边学边查、立查立改,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要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开展好调查研究,按照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的领导班子调研工作方案,坚持组合式调研、团队式攻关、矩阵式分工的推进思路,奔着问题去,加强协同联动,确保问题找得准、原因分析透、措施提得实。要围绕主题教育8个方面专项整治问题和高校要着力整改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查找问题及表现,逐项细化整改措施,明确责任和完成时限,形成整改工作台账,按照中央指导组要求尽快形成初步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要构建起全校上下联动、项目化推进、全过程督办、销号式管理的整改落实工作格局,真正让主题教育与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和强校兴国紧密结合、融为一体,确保取得实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教学科研机构主要负责人,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相关链接:

山东大学领导班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谢婷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