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这个夏天,山大学子的挂职故事与扬帆日记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5日 17: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这样说:“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

2019年的暑假,山东大学116名学生组成15支队伍,奔赴广东、广西、四川、宁夏、天津、重庆等六省(自治区)、市的党政机关与企事业单位挂职见习,到基层去,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

这是山东大学开展的“扬帆计划”——学生暑期赴各地党政机关挂职见习活动。伴随着基层实践的火热开展,一篇篇饱含着思考与温度的扬帆日记,从全国各地飞回山大。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山大学生的挂职故事,透过一个个片段和剪影,看青春之花如何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悄然绽放。

恶劣的自然环境,火热的扶贫决心

儒学高等研究院2017级硕士赵连杰(挂职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张程乡):

“恶劣的自然环境,火热的扶贫决心。隆德县地处宁夏南部,这里山高路陡、土地贫瘠,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而我所在的张程乡是距离县城最远、条件最差的地方。

由于海拔超过两千米,地温不足,这里的农作物只能种植一季,农民大都以养牛或外出打工为主。所以,张程乡所辖村庄的人口也是极少的,多的有百十户,少的仅有十几户。但这样的恶劣条件并未阻碍广大干部群众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火热决心。

以我所在的党政办公室而言,这个部门每天都要处理大量群众事务,从签字盖章到材料打印,从房屋改造到病虫害防治,从入党手续到下乡服务……可谓事无巨细,必须件件上心、事事落实。”

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傅相蕾(挂职于四川内江市委宣传部):

“我和市委宣传部的同事一起进入建档立卡贫困村天湾村进行大排查,仅有20公里的路程,我们愣是在大山里弯弯绕绕盘旋了两个小时,绵绵阴雨和泥泞的道路伴随了大部分的入户扶贫活动。

每个小村落都四面环山,一条水泥路是走出大山的唯一通路,村子中还残存着不少上个世纪的坍塌土房。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祖国西南边陲贫困山村的模样,我突然真正体会感知到当代中国扶贫攻坚的意义。

村支书向我们详细介绍了天湾村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录入、档案管理、干部帮扶、易地扶贫搬迁等方面的情况,同行的同事对建档立卡户进行逐一走访排查、作好记录并提出针对性扶贫举措。我相信,在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努力下,一定会打赢中国扶贫攻坚战,2020中国必胜。”

想要熟悉西北,必须扎根基层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吴茂旺(挂职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温堡乡):

“想要了解中国,必须了解西北;想要熟悉西北,必须扎根基层。初来的新鲜感并没有冲昏我的头脑,理智告诉我,我不是来玩的,也不是来‘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我是来学习、来实践、来助力脱贫攻坚的。

入职后的第一周,我接到的任务是去前进村辅助做好党建与会计工作。第二周,我被分配到了党政办公室,主要负责文件的收发与起草,简报、邮件的编写与整理,微博与微信公众号的更新,电话的接听与信息的传达等等。工作很顺利,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同事们的亲切和友好。”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下的责任与成长

     

临床医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高岩(挂职于宁夏中卫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

“时间像悬挂在头顶上方的点滴瓶,一点一滴地消逝。细数来到中卫市人民医院的日子,已然过去一半。在普外科跟着王主任学习的过程,会是我学医生涯中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部分。他的一言一行,总能够在无意中启迪到我。

王主任提到,一名好的外科医生,必须有鹰的眼睛,女人的手和狮子的心。这句话很简单,很直白,但却很有意思,引起了我的思考。鹰的眼睛、女人的手和狮子的心,三个不相干的事物,却成了外科医生必备的素质!

联想在外科的实习学习经历,其实也不难理解。鹰的眼睛,即能总揽全局,又能敏锐地捕捉到问题的关键,洞察疾病的本质和每个人身体状况的特殊性;女人的手,灵巧,能够绣花,能做精细的工作,一切决断最终都是通过双手来落实;狮子的心,坚毅、果敢、冷静,在危机时刻作出正确决断,当然也必须有胆魄。

再过十天就要离开了。总是在离开,又总是在遇见。告别熟悉的老师,到达新环境。或许只有离开才能遇见吧!我知道,这是一种成长。”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文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永刚(挂职于广西北海市信访局):

“信访接待,属于信访局的“基层”,但基层并不意味着不受重视,不意味着无所作为。

在接待大厅,我可以最直接、最及时地接触到当下北海民众经常遇到和急需解决的各类问题,这远比坐在办公室中看信访案件的材料要直观、真切得多,收获也更加丰富。

归根结底,信访案件的产生在于群众诉求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作为信访工作人员,我们必须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充当政府职能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联络员。

信访部门的上传下达职责和及时监督的作用,既可以督促行政部门更好解决民众最关注的问题,更好地履职、施政,也可以通过监督使政府职能部门平日工作中的症结加以显露,以便及时纠正,提高政府在民众心中的公信力。”


未来,或许当地群众不会记得每位挂职学生的名字,但他们一定会记得,在2019年的夏天,有那么一批山大人曾来到这里。这些年轻的身影,与祖国和人民同行,青春无悔中,成就一抹亮丽的“山大红”。


相关链接:更多山大学子的挂职故事与扬帆日记


【供稿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作者:吴俊 丁伟 刘若凡 侯耀婕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