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山大学子的挂职故事与扬帆日记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06日 17:24 点击次数:

文学院2016级本科生高阳(挂职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陈靳乡):

“我被分配到的工作岗位,是民生大厅,而不是多数同学去的党政办公室。这是最为基层、最能直接接触老百姓、也是最合我心意的地方。

这里处理的事务有低保发放、退休军人补贴、养老金、医保以及农村的临时补贴、残疾人的临时补贴等等。看似琐碎,却是真正与普通民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岗位。每个数字都会变成改善每个真实的人日常生活的一点点帮助。仿佛通过这些表格的填写、盖章、电子化的整合,我可以参与这片美丽土地上那些深深扎根的生命之中,感受到其内在生命的颤动。

每个人都在生活中挣扎,贫困更是可以磨掉一个人的朝气与希望。但政府的这些点点滴滴的举措,却可以让最底层的人感受到被在乎,可以有勇气更努力地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

法学院2016级本科生魏涛涛(挂职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凤岭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我在这里持续参与的一项工作。两周来,每天一上班,我和另一位同事便驱车下乡,开始一天的忙碌工作。这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处理垃圾污水带来的环境污染和‘脏乱差’问题。

我所在的凤岭乡共有8个行政村,2642户居民,其中大多数农户家中或多或少搞养殖,因而造成的环境问题比较突出。看似简单的一项工作,实则充满艰辛,困难重重。农村居民的人居环境意识淡薄,家庭常用农具的摆放以方便为主,农作物的秸秆等存放缺乏防范火灾等安全意识,粪污随意堆放甚至将污水偷偷排放到河里。这是我们每天遇到的最常见的、也是最棘手的问题。怎样帮助他们,怎样进行宣传教育,是第一个考验我们的问题。

十多天的时间里,我们跑遍了8个行政村,进入几百户人家进行卫生检查和宣传教育,帮助许多老人收拾屋子、打扫庭院。我们也见到了各式各样的农家厕所,帮助居民检查供水是否畅通,监督排水是否妥善处理。下班后,为谨防违法排污现象,我们还在夜色中走遍这里的每一条河流、每一座水库。

夜晚的乡村,流水虫鸣,颇为宁静。‘一定要改变这里的陋习,治理好环境,清洁村道,美化村容,让村民的精神面貌真正发生变化’,我的同事这样说。”

儒学高等研究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施贝贝(挂职于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好水乡):

“高中的时候想,以后要去西部支教一辈子。长大了,想法有的会变,有的不会变。看到有到宁夏挂职实习的机会,便不顾劝说报名并通过了,就这样以意想不到的方式与西部相遇了。第一次见到沿途的戈壁,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的山和梯田,还有与济南不一样的蓝天和白云,是梦想中的样子。

我此次挂职锻炼的地方是宁夏固原市隆德县好水乡。乡镇远没有城市的繁华与便利,但是我向往的地方。这里有最真实的生活,最真切的人和最真挚的感受。

好水乡,又称好水川。这里海拔2000米,因为干旱和寒冷,这里的庄稼一年只收获一次,以玉米、小麦、药材和油菜花为主。为能够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和谐生态文明的美好乡村,隆德县近几年大力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因为天气寒冷的原因,这里的油菜花才刚刚开。连绵起伏的山川,漫山遍野的油菜花,宁静的村庄,笑容满面的人们,国泰民安,岁月静好的。这里的人民,把对未来的向往,化作了希望她更好的愿望。”

临床医学院2016级本科生黄琳(挂职于宁夏中卫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

“每天早晨,我的带教老师赫老师带着我一起查房,教导我怎样高效查房,针对常见和特殊体征,会进行系统讲解并让我动手给患者做体格检查。

每周四,赫老师会带我一起去门诊部会诊。在门诊部的工作主要是看病、开药。我了解到,在宁夏中卫地区,患有脑梗塞、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的患者,可以凭借疾病证明等相关材料办理慢性病的本子,以后购买治疗慢性病的药物可以凭借本子报销,这一措施极大地减轻了患者负担,让患者有病敢医治。

见习期间,有许多原发或继发癫痫的患者前来就诊,患者多有典型的癫痫发作症状,但是影像学检查却基本正常,还有部分患者影像学检显示具有器质性改变,却无任何临床表现,这让我开始亲身地体会与思考临床检查技术与疾病的关系。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我在赫老师以及以他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身上感受到的责任与使命。”

经济研究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汝彬(挂职于天津市武清区人社局):

“7月10日,是我在这里挂职锻炼的第一天。我将在这里体察社会,体恤民情,增长才干,丰富自我。

接待群众来访、整理归档仲裁案卷,短短一天的实践,我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感受到了仲裁院巨大的工作压力。我体悟到,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问题,碰到什么样的群众,都需要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理解他们的心情,真真正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供稿单位:就业指导中心    作者:吴俊 丁伟 刘若凡 侯耀婕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