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紧抓机遇 迎难而上 凝心聚力 众志成城

特约评论:在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中奋勇前行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4日 16:18 点击次数:

鼙鼓催征程,追梦正当时。在这万象更新承载希望的季节里,在这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百年山大勇担使命,积极汇聚追求卓越、强校兴国的磅礴力量,吹响了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重塑辉煌的嘹亮号角。

追求卓越,只争朝夕。载满全体山大人拼搏记忆的2018年里,学校成功召开第十四次党代会,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各项事业取得一系列优异成绩。刚刚过去的寒假中,为维护学校平安和谐持续发展,许多山大人坚守一线辛勤工作,甚至春节都没有好好休息,潜心守护着“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其间,教学、科研等领域佳讯频传,“崇实、求新”的校风得以传扬:山东大学新增4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课程总数达到21门)、获得7项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历史文化学院入选教育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与鲁商集团合作共建山东大学药学科学院,焉传祝教授团队研究成果在临床医学顶级期刊《柳叶刀》发表,本科生崔华晨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表研究论文……为了一代代山大人的梦想而不懈奋斗,是努力目标,也是庄严承诺。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的困境:规模虽然大,竞争力却不强;学科虽然多,高峰却少;大而不强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一直以来,国家和山东省对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寄予厚望,我们的校友也密切关注着学校的发展,重塑辉煌建设大而强山东大学的呼声特别强烈。面对前进路上的困境难题应该如何破解?面对殷切期盼应该如何回报?“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在新时代应该如何更好践行?从学校领导班子寒假工作务虚会到迎新春茶话会,从中层领导班子述职汇报评议会到刚刚召开的新学期工作会议,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思辨中,目标越来越清晰,志向越来越坚定。实现山东大学“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是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入落实,是对三个阶段安排和六大战略的聚焦深化;是我们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高等教育强国建设关键节点上,必须承担好的光荣使命、必须落实好的重大任务、必须回答好的时代命题。只有加快实现这个转变,山东大学真正强起来,才能在“双一流”建设激烈竞争当中赢得主动,才能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抢得先机,才能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社会进步做出新时代的山大贡献。

逐梦前行,奋斗以成。新学期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创新发展理念,突破思想困局,激发办学活力,强化战略思维,瞄准主攻方向,全面实施六大战略,积极做好实现学校“由大到强”转变与对接科技前沿融入国家战略、助推山东发展紧密结合这篇大文章;今年要全力做好10个方面32个要点的工作任务;实现“由大到强”的基本思路是“一二一”——聚焦学术核心竞争力,做强学院、做强学科,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的优势。山东大学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行动路径更加明晰,变蓝图为现实的征程已经开启,每一个山大人对此都责无旁贷。我们惟有以坚如磐石、百折不挠的信心,担当作为、争创一流的干劲,迎难而上、矢志不渝的勇气,持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久久为功,善作善成,才能用勤劳与智慧去实现美好的愿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山东省全面实施八大发展战略,着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两个走在前列、一个全面开创的关键之年;同时也是山东大学全面贯彻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加速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快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攻坚之年。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防范化解各种风险,切实维护学校和谐稳定发展大局,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以强校兴国的坚实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伟大的祖国献礼。

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

一图解读:郭新立在2019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图解读:樊丽明在2019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特约评论员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