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新学期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22日 13:5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月22日上午,山东大学在中心校区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学校2019年重点工作。校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长樊丽明就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樊丽明从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两方面回顾了学校2018主要工作。她指出,2018年学校工作有声有色,改革发展进入快车道,但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必须高度重视,在2019年工作中加以改进并取得阶段性突破。

樊丽明介绍了2019年需要落实的重点工作,强调要全力做好10个方面32个要点的工作任务。第一,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切实提升“双一流”建设的引领力。要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切实提升党建质量,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着力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正风肃纪。第二,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要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实效,发展一流本科教育,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就业创业和继续教育工作水平。第三,大力推进人才强校,加快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要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积极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队伍。第四,全面推动学术兴校,着力增强学术核心竞争力。要全力抓好学科建设,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系统推进人文社科振兴。第五,深入推进服务山东战略,有效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要强化服务山东统筹协调,实现服务山东重点突破,完善服务社会工作体系。第六,切实强化文化引领,加快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要建设精神文化家园,推进文化传承创新。第七,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持续提升国际合作交流能力。要统筹谋划和推进国际化战略实施,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支持机制,推进人才队伍国际化能力建设,深化国际科研合作。第八,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着力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加强改革的系统谋划和协同推进,试点启动强院兴校行动。第九,扎实推进一体发展,不断凸显异地多校区办学优势。要促进各校区协调发展,探索一体发展实现路径。第十,着力强化支撑保障,持续提升师生医务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要提高财务保障水平,加强支撑条件建设,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樊丽明指出,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落实。各单位会后要对照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凝心聚力、紧盯重点抓落实,革故鼎新、深化改革抓落实,登高望远、统筹协调抓落实,把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以“事思敬”“执事敬”的敬业精神和“光阴迫”“从来急”的奋进态度,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郭新立重点围绕如何实现学校“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以及如何做好2019年各项工作提出了要求。他表示,要提高站位、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重大意义。“大而不强”已经成为山东大学目前发展最大的问题。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是对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深入落实,是对“三个阶段”安排和“六大战略”的聚焦深化,也是山东大学奋起赶超重塑辉煌的时代使命,是积极探索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的伟大实践,是提升服务国家和山东能力水平的迫切需要。

郭新立强调,要聚焦关键、突出重点,切实找准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行动路径。下一步学校工作基本思路的核心点是,聚焦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这一关键,聚力做强学科、做强学院两个重点,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在改革和发展中的最大优势。一要加快学科更新换代,努力实现“学科之强”。要推进学术方向现代化,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推进人才队伍现代化,推进创新平台现代化,推进学科生态现代化,构建各学科要素一体发展的现代化学科体系。二要实施强院兴校行动计划,努力实现“学院之强”。要切实树立把学院做强的指导思想,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综合预算改革,试点实施强院兴校行动。三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实现“管理之强”。要大力实施一体化发展战略,加强学校党委对各校区的集中统一领导,创新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全面提升管理能力,探索构建山大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四要建立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努力实现“协同之强”。要发挥一校三地整体优势,切实增强协同意识,提升协同能力,明确协同责任,提高各部门间协同作战的能力。五要扎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努力实现“领导之强”。要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有效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郭新立指出,要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积极汇聚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磅礴力量。一要在把好“方向盘”上下功夫。要把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到学校改革发展过程中,提高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道路。二要在用好“金钥匙”上下功夫。要更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当代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的历史性转变。三要在种好“责任田”上下功夫。要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聚焦“由大到强”的目标,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地推进各项工作。要率先垂范,不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切实把“由大到强”的行动路径变成最扎实有效的举措,努力干出风采、干出成效。学校将切实用好全链条全覆盖的落实机制,把“严”和“实”的要求贯穿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的全过程,精准发力,久久为功,善作善成。

郭新立还特别强调了安全问题,要求各级党组织、各单位始终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提前研判、制定预案、加强联动,认真做好系列安全工作,维护学校和谐稳定的发展大局。

校领导,全校中层正、副职领导人员参加会议。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

相关链接:

一图解读:郭新立在2019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一图解读:樊丽明在2019年春季新学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举行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刘婷婷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