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反响

师生反响
位置:首页 > 师生反响 > 正文

青岛校区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本站讯]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并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提出要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殷殷嘱托催人奋进,谆谆教诲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回信精神,立志在工作、学习中积极进取、奋发有为,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心聚力、添砖加瓦。

围绕中心 传承中华文明

文化遗产研究院姜波教授表示,《文史哲》是底蕴深厚的旗舰性学术刊物,也是我国人文学术的风向标。文物工作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要按照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讲话、指示精神和回信精神,倾心教育,扎根学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表示,《文史哲》作为新中国成立后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能够始终坚守初心,为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卓越贡献,这也映射出山东大学这片沃土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浩然正气。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攀攀表示,作为一名思政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弘扬中华文明,坚持守正创新、薪火相传,为培养更优秀的青年人才贡献力量。国际事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宋春玲表示,总书记的教诲使自己深刻体会到国际化工作的应有之义,下一步不仅要开展好学生流动和教师互访工作,更重要的是进行深层次的文化碰撞,以对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高度自信,进一步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图书馆副馆长程川生表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在立德树人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是青岛校区图书馆人孜孜以求的价值目标。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要更好发挥文化育人的显著优势,不断为繁荣中华文化、传承中华文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翟超副研究员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文史哲》期刊70年来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的充分肯定和热情鼓励,激励我们增强道路自信,结合社会发展现实,创新性地丰富完善中华优秀文化的内涵,不断增强其影响力和感召力。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博士后汤振表示,作为文学工作者,要扎根学术、潜心科研,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理论话语体系的建设,更好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推动中外文学交流,让中国走向世界。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武宸羽表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着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崇高使命,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以他们为榜样,在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中切实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形象的历史重任,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

勠力同心 深耕学术田野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孔新峰教授表示,对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而言,“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更是民族大义、义不容辞,甚至守土有责、责无旁贷。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要求中国学术的“自信”与“自强”。法学院李道军教授表示作为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司职教书育人和理论研究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牢记总书记通过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所表达的时代重托,坚守学者的责任与使命,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兴盛以及法学教学科研与法治事业贡献力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曙光表示,环境人应该向《文史哲》编辑部学习,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学术前沿,始终铭记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坚持守正创新、薪火相传,争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海洋研究院党委书记张振山表示总书记十分重视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海洋学科虽然属于自然科学领域,也应积极探索如何促进学术繁荣,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在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海洋兴校的伟大事业中作出积极贡献。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明钰教授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四个自信”的最好诠释,作为一个自然科学领域的党员教师,要深入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自然科学研究和政治思想的进步融合起来,在立德树人伟业中展现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风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孟祥锋教授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牢记在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潜心研究,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投身科研,在学术道路上攻坚克难,以优异成绩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迎接建党100周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任昭春教授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和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人员,必须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探索科技人文融合之路,争当改革创新的实践者,不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术话语体系贡献智慧。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杨文龙教授表示,作为一线教师及青年学者,要时刻牢记总书记教诲,充分利用好学校资源优势,在铸魂育人上再下功夫、再做创新,在科研工作中勇攀高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国家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6级博士研究生贾维彬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坚守初心,坚定文化自信,产出一流的学术研究成果,坚持走好中国道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坚守初心 放飞伟大梦想

党工委组织宣传统战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张海波表示,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山东大学提出的历史嘱托和时代使命,机关各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振精神、立足本职,将回信精神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回信精神在校区机关形成生动实践。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桑伟林表示,要将学习贯彻重要回信精神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创新方式方法,丰富形式内容,引导学生感悟思想理论伟力,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学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邹永厚表示,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提供了自信和动力,我们要乘着回信的东风,努力推进新文科教育改革实践,深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海洋研究院青年科研教师黄冉冉表示,身为理工科青年教师,应该向《文史哲》编辑部学习,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服务国家战略,在“碳中和”的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领域展现中国力量。生命科学学院辅导员刘楠表示,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培育勇担时代重任的新时代青年。文化遗产研究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于佳静表示,作为一名考古学专业研究生,要坚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田野考古技术和方法,致力于多学科融合的考古学研究,用坚守和专业让历史“说话”,讲好中国故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9级本科生殷豪哲表示,我们要以《文史哲》为榜样,增强骨气和底气,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牢记山东大学“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敦促自己努力学习,完善自身。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孙先正表示,作为青年学子,要深刻理解自己所担当的时代使命,坚守为国为民的赤子之心,练就堪当大任的过硬本领,传承弘扬政管人“知政为公,厚德笃行”的家国情怀,在扎根大地的实干中,讲好中国故事,勇当新时代的弄潮儿。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组织宣传统战部 学生工作部    作者:宣文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晓萍 王莉莉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