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反响

师生反响
位置:首页 > 师生反响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

[本站讯]5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文史哲》编辑部的关怀和问候,也是对全体山大师生、全国高校学术期刊、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激励,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引导人文学术在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方面也有着极大的指导意义。山大一校三地研究生在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反响强烈,倍感振奋与鼓舞,纷纷热议回信精神。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编辑部新任编辑、历史文化学院2020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孙聚平表示,我们要不负历史,不负时代,在创造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中继往开来,赓续奋进,将《文史哲》办成繁荣学术、百家争鸣、引领创新的高品质学术期刊。弘扬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将历史与现实结合,使学术既为当今所用,也为后世续航。作为新时代的历史学研究生,我们应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发扬刻苦钻研的学术精神,不仅要“究天人之际”,更要“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争取从《文史哲》的读者变成《文史哲》的作者,做一名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历史人。

文学院2020级古代文学硕士研究生李良成表示,《文史哲》不仅在国内享有声誉,而且在世界范围内,也有重大影响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世界了解中国,需要高质量的期刊。《文史哲》正是以高品质的学术发表,来展现与阐释中国文化及其精神,是世界了解中国学术的窗口。2021年,《文史哲》学术期刊迎来70周年建刊日,几代学人努力的重要成果,离不开独特的办学宗旨。与高校学报相比,《文史哲》坚持教师担任编辑,以各自专长的学术为准则,在几十年的历程中,始终走在学术的前沿。《文史哲》是学者自己的期刊,是永远能够更新并焕发活力的期刊。相信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文史哲》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孔涵表示,见字如晤,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催人奋进,相信每一个山大人都与有荣焉。日前甚嚣尘上的文理之争将‘文科无用论’重新提起,而习近平总书记为文史哲赋予新的时代意义,也向文史哲的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希望我们每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希望。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诗敏表示,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在国内外取得的声誉,离不开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更离不开党的领导。正是因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他们坚守初心,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明,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作为新时代的山大新青年,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将担负起时代使命、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自己的一份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惠芝表示,如果说文艺工作者吹响了时代的号角,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就是时代思想的沉淀者。山东大学《文史哲》自创刊以来,始终坚定不移地恪守“学者办刊,造就学者”的原则,帮助中国学术进一步走进世界。中国是一艘巨轮,正行进在浩浩荡荡的世界洪流中,决定我们命运的不是巨轮本身,而是巨轮上的每一个人。作为山大学子,我们要积极汲取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为当今所用,为后世续航。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公共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晓颖表示,青春不息,奋斗不止。70年前,山东大学风华正茂、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起创刊首家高校文科学报;70年后,新时代青年们继承伟业,坚持守正创新,为繁荣学术文化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信念继续发展《文史哲》。理想信念是青年人的“精神之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指引人们前行的明灯。只有筑牢信仰之基,才能绘就青春故事的靓丽底色。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继续发展《文史哲》。青年有担当,国家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发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迈开实干的步子,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为学术研究发展作出贡献。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顽强勇气继续发展《文史哲》。奋进新征程,要敢于攻坚,善于克难,勇于追梦。青年一代要肩负起发展《文史哲》的重任,用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力量,将敢闯敢拼与踏实奋进交织在一起,为期刊发表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王雅欣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感恩奋进、担当实干,奋进新征程,齐心协力描绘好新时代中国改革发展的新画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宋程程表示,作为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泱泱大国,中国的文化传统博大精深、源远流长,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应当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文化的国际性传播,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此外,创新是保持文化生命活力的重要源泉,我们也应该在继承优秀中华文化的同时进行文化创新,让优秀中华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

法学院(威海)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晓凯表示,作为青年一代,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殷殷厚望,无论是在追求真知灼见的路上,还是在在探索社会问题、洞察社会需求的过程中,要心存仰望星空的情怀,发扬勤奋实干的精神,继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潜心科学研究,通过产出高水平、有影响的标志性研究成果,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展示中国形象。

法学院2018级诉讼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陈炳蔚表示,《文史哲》作为新中国第一家高校文科学报,创刊七十年来,始终坚持‘学者办刊,造就学者’的初衷,已然成为人文学界一张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名片。值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文史哲》刊物涵养人文品格、融入世界文明的肯定,更是对百廿山大厚植家国情怀、培育时代新人的勉励。作为一名山大人,我定会始终坚守文化基因、培植创新思维;作为一名法律人,我将继续秉持学术初心、传递法治力量。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编辑部新任编辑、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传播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淑敏表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高品质的学术期刊是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诠释如何坚持中国道路等重大课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回信中,习近平总书记生动简练地回顾了《文史哲》创刊70年以来的诸多成就,赞美了几代编辑人员的艰苦努力,这是对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工作的莫大肯定。作为山东大学《学志》编辑部的成员,深感自豪,同时也备受鼓舞,70年来的办刊历史为我们留下了可喜的成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更是为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

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董睿楠表示,青年学生应不忘初心,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深化认知,深刻理解,并将青年人的活力与创新力注入学术研究,潜心钻研,踏实做人,在学术道路中不断践行中国道路、塑造中国精神、发挥中国力量,为当今社会提供强大的智力和精神支持,肩负起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哲社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周新洋表示,进入新时代,国际竞争日益多元化,从军事、经济科技到文化、信仰,传承中华文明,让中华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如何让更多国际友人感悟中华文明的魅力、如何让国人更加有力坚定文化自信,是一个永恒的课题。而我们青年人有责任去深入理解这个问题,在日常生活和专业学习中,多思考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实践相结合,增加吸引力和趣味性,吸引更多的青年学生加入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队伍中去,使青年群体保持本色,在国际文化竞争中打赢青年争夺战。

哲社学院2020级社会工作专业硕士研究生朱梦表示,《文史哲》创刊展现着中国文科学术水准,杂志里的文章,每一篇都深深的影响着我。它就像一盏指路的明灯,引领着我了解和学习人文学术潮流。杂志里不同的文章,不同的故事,展现每一位优秀人才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也体现他们不同的灵魂与心态。作为一名文科的学生,我会积极向优秀的学者们学习,提高自己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为国家人文学术的发展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艺术学院2020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鹿瀚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创刊70年以来肩负时代的使命,发挥好期刊的作用,在弘扬传统文化,繁荣学术研究作出的贡献。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更应该认识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做好本职工作,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管理学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孟瑶表示,作为一名文科生,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有时候也会反问自己“我做的东西究竟有什么意义”。如今希望我们不断学习与创新,真正为人文社科学术发展添砖加瓦!

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鲁晨表示,创新不仅有技术创新、理论创新,也需要制度创新、文化创新。《文史哲》杂志能够七十年来一如既往地焕发生机与活力,离不开一代代山大人的继承和开拓。作为山大学子,我们应该学习《文史哲》编辑们薪火相传的精神,讲好专业领域的中国故事,传承伟大的中华文明和时代精神。

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管帅康表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和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我们青年人认真去研究,用心去弘扬。在新文科建设工作如火如荼进行之时,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文史哲》编辑人员付出的辛勤努力和研究的专业性,不仅鼓舞了他们,更是鼓舞了我们全体山大人;同时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我们提出了殷切期盼,激励我们做高水平研究、办高水平期刊。我们经济学院的学生身负“经世济民”的重托,更应该将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苓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不仅是对山东大学《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鼓励与肯定,也是对山东大学乃至全国人文学科学子的殷切期盼。我们在学术上的钻研要与博大的家国情怀相结合,坚守初心,不囿于眼前现实功利,更要做具有人文自信的青年一代,脚踏实地做研究,为构建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人文学科学术体系奉献青春的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2020级公共卫生专业硕士研究生马景宇表示,《文史哲》杂志是山东大学的重要依托,以文史类见长的山东大学自建立伊始,就把‘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作为办学宗旨,一百二十年来,山东大学秉持初心,蓬勃发展文史类专业,进一步增强学校文化底蕴,作为山大研究生,我们更需要以文史为依托,努力学习党史和山大历史,全心全意助力山东大学建校一百二十周年校庆。”

经济学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董睿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一方面,是对《文史哲》杂志创刊七十年来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弘扬中华文化、勤恳求索扎根学术前沿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另一方面,也是对学校《文史哲》杂志以坚守初心、引领创新为使命,努力回答好‘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一重大课题的鞭策和鼓舞。同时也激励我在建党百年、建校百廿的重要时间节点,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继续努力扎根学术、增强本领、求索创新。

《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编辑部主编、文学院2019级中国古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殷蕊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对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非常关注,这次给《文史哲》编辑部的回信,更是为以《文史哲》为代表的学术期刊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山东大学研究生学志》的主编,深受鼓舞,收获良多。在未来的《学志》发展中,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继续坚持“观乎人文,化成天下,以学为志,守正创新”的理念,提升编辑能力和学术思维,更好地发挥《学志》作为校内外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助力广大研究生的学术成长。

经济研究院2020级金融专硕乔璐表示,总书记在回信中高度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付出的努力,并指出《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几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国内外赢得一定声誉,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总书记的指示下,我们将共同努力,在新时代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将刊物办得更好。

法学院2020级民商法专业硕士研究生杜恒舟表示,总书记回信初看高瞻远瞩、建瓴高屋,再看情真意切、语重心长。当今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过程中,应如总书记所言放眼历史和现实、兼顾理论和实践,脚踏实地、不断求索,进一步深入研究和阐释,才能为回答好时代课题尽绵薄之力、展青春风采。

法学院2020级法律(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隋紫浩表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如何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是一项重要任务。作为中华儿女、炎黄子孙,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将中华文明发扬光大。只有切身学习和感知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才能真正觉察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我将通过自身学习和切身感受,脚踏实地,知行合一,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中共党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晓阳表示,在总书记的讲话中,看到了他对《文史哲》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爱。在接下来的研究生学习中,将实学实干,为国为民,积极学习“四史”知识,关心国内外大事,心系祖国,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奉献社会、奉献国家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扣好自己人生的每一粒扣子,不辜负时代使命和人民期望,在新时代放飞青春理想。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党的建设专业硕士研究生杜希卓表示,总书记字里行间体现着始终关心弘扬中华文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情怀,体现了对广大文字工作者的深切关怀。我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重托,倍加珍惜荣誉、倍加珍视机遇,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增强高水平学术创作能力,让中华文化在我们这代人中得到更好的发扬。

国际教育学院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孟晓琳表示,看到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感受到了总书记对于中华文化传播的热切期盼,感受到了当代高校文科专业学子身上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重任。作为一名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深感当今汉语国际推广蓬勃发展,我们要学好本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对外汉语教学能力,为汉语国际推广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肩负起时代使命,让汉语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王晓平表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今天,对于中华文明、中国道路、中国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思考与发扬越来越重要。总书记对于山大《文史哲》的肯定,是每一个山大人的自豪,也激励着我们每一个研究生贯彻落实回信精神,继续前进。未来我们一定发挥所学专业特点,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项目,投身科研创作中,不辜负山大的培养,不辜负国家的期待。

经济研究院2020级劳动经济学硕士研究生田佳琳表示,《文史哲》杂志是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在当今学术本土化转型发展中怀有当仁不让的责任感,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青年学生,应当努力提升学术素养、增强自身创造力,不懈奋斗。

经济学院2020级保险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侯欣怡表示,坚守初心,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是我们每一个山大人愿为之不懈努力的追求。作为一名经济学人,无论是在理论还是应用方面,都要秉持初心,致力于研究中国的经济发展,脚踏实地,善于捕捉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准确判断问题,把握经济规律,争取写出有深度的文章,为早日实现远景目标贡献力量。

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崔翔宇表示,中华民族在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只有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我们才能有强大的凝聚力,成就伟业,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是中华民族生命肌体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是鼓舞我们民族迎难而上、团结互助、战胜强敌与困难的不竭力量之源。中国正在崛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明,引领世界潮流,《文史哲》任重而道远。

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研究生赵静表示,学习完总书记的回信内容,认识到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是我们时代新人的重大责任。作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更是我们矢志践行的初心和使命。我们要全面理解中国故事的内涵、处理好文与道的关系、加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积极拓展多元平台、统筹内宣外宣工作,向国际社会形象地传递出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国态度。近年来,总书记身体力行,为我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我们要发挥专业优势,用文字和镜头将中华文明传播得更广更远更深。

体育学院2020级体育教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杨璇表示,作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做到爱国爱民、锤炼品德、敢于创新、实学实干,培养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不畏艰难、勇于开拓,坚持全面发展,为社会主义发展凝聚力量。作为山大学子,要努力增长见识,珍惜学习时光,踏踏实实修好品德,身体力行,推动学校科研创新发展,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威海)2019级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王爽爽表示,作为一名学术型研究生,总书记的回信给我带来了莫大的勇气和干劲。我们新时代青年一定会将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心间,回答好新时代课题,阐释好中国声音,更好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落到实实在在的研究和日常学习中,为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作出应有贡献。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0级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崔健民表示,中国走向世界,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要求学术工作者更加深入理解中华文明,阐释如何更好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文化自信不是空话,作为哲学系的一名学生,应该努力学习、奋发读书,担负起时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杨柯林表示,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创刊的首家高校文科学报和我国目前刊龄最长的综合性人文社科学术期刊,山东大学《文史哲》杂志致力于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是对《文史哲》多年来学术工作的高度肯定,也是对《文史哲》进一步发挥优秀期刊力量的期冀与鼓舞。经史子集,问道求索,对优秀人文精神的汲取与传承是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时代使命。只有牢记初心使命,自我鞭策,矢志不渝,方能弘扬中华文明,为当今所用,为后世续航。

齐鲁交通学院2020级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冯维哲表示,总书记对《文史哲》的回信令广大文科学习工作者极为振奋,几代编辑人薪火相传,彰显了文字工作者对文史哲知识的追求。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文化工作者们需要砥砺奋进,保持对文化的热爱和进行文化研究的饱满热情。坚持把《文史哲》做好,利用文化的手段让世界了解中国,需要继续坚持理论和实际结合,历史和现实相印证的方法,让《文史哲》成为世人了解中华文化的一张名片。

经济研究院2020级金融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汪心瑜表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可以在以下两个方面做出努力:一、系统梳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充分发挥《文史哲》编辑部专家学者作用,正确引导和规范文化传播途径,建立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度融入意识形态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价值观培育等各项工作中。展现高水平研究成果,深入阐释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精华和时代价值,讲清楚中华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讲清楚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既要立足自身悠久的历史积淀,也要积极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实现中华文明创新性发展的新路径。要学习借鉴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从中汲取丰富养料并积极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让世界人民了解中华文化。

经济研究院2020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李阳芳表示,应充分利用强国视频会议、钉钉、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创新学习形式,全面促进期刊网络化建设,多渠道打造期刊品牌影响力。

山大研究生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体会感悟总书记回信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站在新时代的更高起点上,坚守初心、引领创新;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奋发有为、知行合一;为弘扬中华文化、传播中国精神贡献光和热!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研工部    作者:韩笑晨 刘丹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裴银璐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