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反响

师生反响
位置:首页 > 师生反响 > 正文

山大青年师生热议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本站讯]5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肯定《文史哲》创刊70年来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对办好哲学社会科学期刊提出殷切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山大青年师生中反响热烈,成为师生们讨论的热点话题,大家深感自豪、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发扬山东大学文史见长的优势,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山东大学校团委组织专题会议,带领兼职团干和部分青年代表集体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回顾《文史哲》杂志发展历史,自创办以来历代编辑人员守正创新、薪火相传,新时代的山大青年师生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团委书记朱蕾表示,置身全球化时代,《文史哲》以“昌明传统学术,锻铸人文新知;植根汉语世界,融入全球文明”为宗旨,以学术为本位,以创新为生命,不断发掘新的选题,展开新的争鸣,未来更会坚守初心、引领创新,担负起时代的使命。校团委宣传工作负责人方华谈到,知古鉴今、资政育人,山大青年教师必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致力建设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流学科,踏踏实实做学术,勤勤恳恳做研究,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风采。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会负责人邵栗子谈到,研究生是学术科研的主力军,是党和国家事业建设中重要的中坚力量,总书记的回信为研究生求实创新、耕耘学术、勇攀知识高峰指明了方向,为他们继续投身党和国家的发展建设注入了不竭动力。电气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校团委兼职团干部董乃舟认为,深入发掘和理解中华文明是这个民族和国家走向世界,走向未来的重要前提,山东大学历来以文史见长,作为学校共青团组织的一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引领广大青年更加积极地学习好、弘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担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17级本科生、学生会负责人刘政表示,用中国话语讲述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文化,作为山大青年学生,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矢志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创造,将理论研究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用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助力新时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在世界的舞台上更好发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力量。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山大学子纷纷表示会继承山大精神,为中华传统文化的发展贡献力量。齐鲁交通学院2017级本科生、团支书闫邵航谈到,身为团支书,将积极响应号召,助力支部成员文化素养培养;身为工科学生,应该向《文史哲》编辑部学习,将中国精神内化于心,服务大国工程,在理论研究和工程实践领域展现中国力量。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团支书尚文月认为,《文史哲》是建国后最早的文科类学术刊物,也是山大的学术品牌;作为中文系学子,要在以后的学术道路上永怀敬畏与虔诚之心,不忘使命初心,永担时代使命,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本科生、团支书刘静表示,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学生,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秉持脚踏实地、持之以恒的学习作风,以学术关照人生,借科研体察社会,结合破解新的时代课题进行创新性发展,切实转化为生动的创新实践,为繁荣发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贡献。

发掘新生力量,扶植“小人物”一直是《文史哲》未曾动摇的办刊传统,不同学生组织的山大学子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见解和感悟。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山东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刀彦月谈到,百年山大,《文史哲》见长,作为社会科学学科的一名学习者,在未来的学习研究中将扎根中国大地,做祖国人民需要的学术,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初心和使命,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关注实际、创新发展,为社科建设贡献青春力量。经济学院2017级本科生、青年媒体菁英班成员周亦玮表示,在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之际,《文史哲》得到总书记的肯定和鼓励意义重大,未来山东大学和山大学子将继续担负起时代使命,深入理解和积极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管理学院2017级本科生、第31期团校成员林越认为,《文史哲》的历史是当代中国人文思潮的变迁史,作为青年学子,要从中汲取传承优秀的人文精神,为社会国家所用,为推动中国本土人文学术研究的繁荣与进步贡献力量。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生、百廿校庆志愿者杨航骁表示,建成有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大学是奋斗的方向,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当代大学生的激励,作为一名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学子,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全面发展,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120周年献礼!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翁祥栋 方华 周亦玮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