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学习体会
位置: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孙玉玲:立自信于使命 赋价值于创新

[本站讯]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振奋人心、语重心长。作为一名在一线工作近30年的辅导员,我在回信中首先感受到的是总书记沉甸甸的嘱托,嘱托里包含的两个关键词是“自信”与“担当”。辅导员作为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处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最前沿,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学生走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之路的“引路人”,是学生成长与报国相统一的“筑梦人”。辅导员使命的重大、责任的无限,决定了辅导员离不开自信与担当精神。

立自信于使命,提升担当意识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时代,党和国家对能够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的优秀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强烈,辅导员在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人才培养体系中的重要地位也日益凸显,辅导员的发展环境也在持续向好。党和国家对辅导员队伍有很高期待,专门做出《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43号令)等制度安排,对辅导员的发展培训给与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辅导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包括辅导员在内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并多次肯定辅导员的工作业绩和贡献。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118位高校代表中就有31位辅导员代表,习近平称赞辅导员代表“坚守一线真了不起!”。自2019年起,中宣部、教育部每年遴选发布10位“最美高校辅导员”,他们的事迹在教育部官网及央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得到大量宣传报道,使高校辅导员职业的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得到进一步提升,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辅导员队伍的真切关怀。

新时代的辅导员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必须要能做到从初心中找信心,从使命中找价值。辅导员在“用心灵陪伴心灵、用青春点燃青春、用梦想照亮梦想、用人格辉映人格”的浸润式教育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 ,将他们从“知识体系搭建尚未完成,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的青少年,培养成为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所创造的价值是无法用金钱和地位衡量的高级价值,能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平凡业绩,才应是是辅导员“骨气”和“底气”所在。正如马克思在《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中所言:“人们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才能使自己也达到完善”。

赋价值于创新,提升担当能力

辅导员要完成党和国家重托,实现培养堪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仅有自信心和担当意识是不够的。当前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范围传播以来,围绕“疫情防范”和“经济发展”两个主要突出矛盾的各个领域矛盾冲突层出不穷,互联网和自媒体背景下的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愈加复杂严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局势也日趋多样化和复杂化。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任务艰巨、不确定性挑战增加的思想政治教育环境下,辅导员履行使命必须要胸怀“国之大者”,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理论武装自己,提升自己的政治思想理论水平、道德修养、人生境界,特别是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锤炼党性,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中强化应对复杂局面的信念,自觉进行工作理念、手段、方法的创新,提升担当的能力水平。

辅导员工作创新首先要从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规定性出发,深刻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内涵、规律;还要在此基础上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发展趋势进行前瞻性研判,运用智慧定力和战略思维,把握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背景和内外环境变化,形成科学系统辩证的应对策略。既能以不变应万变,坚定保持马克思主义的鲜亮底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德树人”根本目标不变,又能以变应变,化危为机,从自身出发进行供给侧改革。在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上,应提升国际视野和整体思维能力,提升现代治理意识,科学准确把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前沿和国际热点;善于运用不同制度、不同治理模式下疫情防范与经济发展中丰富的正反素材,进行爱党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在形式上注重与时代性深度相融,利用新媒体平台和学生易于接受的视听感觉形式,运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成果,从民族性与世界性、历史性与时代性相统一的角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发挥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特色和“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在方法上注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全要素作用和新技术手段运用,积极丰富拓展以网络手段为技术载体的“云思政”活动的内容形式功能,如构建体验式、互动式新媒体矩阵,提高学生参与思政活动的体验感、获得感等。如果每一位辅导员都能用“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持续创新精神,应对好复杂思想政治教育格局、把握住变化中的新机遇、开辟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格局,不仅能提升自己的育人成效,还将有力推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整体质量的提升,辅导员岗位价值的提升也就水到渠成了。

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岗位自信,强化责任担当是每一位辅导员成长发展的必由之路。只有将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转化为坚守初心、不负使命的实际行动,辅导员才能成为自强自信的思想政治教育“大先生”,矢志不渝完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作者:孙玉玲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贡让西拉 赵方方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