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参加山东省委宣传部召集山大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纪念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召开五周年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重要回信精神座谈会

[本站讯]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五周年之际,5月17日下午,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召集山东大学、山东省社科联、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山东社科院举办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精神,交流学习体会,明确思路方向,更好推动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于杰出席并讲话,副省长王心富主持。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兼《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教授、政党研究所所长王韶兴教授在会上发言。

王琪珑发言中,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和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的学习,围绕如何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谈了体会:一是总书记重要回信对办好高品质学术期刊、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具有重大意义。二是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系列重要论述是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根本遵循。山东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大力推进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确定了新时代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思路: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人文领域,致力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实现“文化引领”,服务国家文化建设;在社科领域,围绕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提炼课题、解决问题,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山东大学深入实施学术兴校战略,进行学术方向凝练和学术资源整合,在若干具有相对优势和比较优势的学科领域和方向上,培育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三是高校应自觉担负起推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大使命。素有“文史见长”美誉的山东大学,必须肩负起这个时代重任,在加快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弘扬中华文明上狠下功夫,在加快培育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上狠下功夫,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上狠下功夫。

王学典在发言中认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需在三方面攻关。一是以“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落脚点,继续深化围绕“中国经验、中国道路、中国问题”所进行的理论创新。二是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发掘“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资源。三是要形成“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互相促进机制,进一步化解国家民族重大需求与高校及科研机构“象牙塔化”之间的冲突。

王韶兴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回信谈了两点体会。第一,关于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就是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认识。关键是要进一步解决好“自信”的问题。第二,关于要“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认识。关键是要进一步解决好“他信”的问题。对于怎样推进的问题,他认为关键要解决好学理化支撑、概念化表达和系统化构建的问题。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回信,立意高远、思想深刻、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山东社科工作的深切关怀和殷殷期望。会议强调,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牢记嘱托,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契机,发挥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入贯彻“两创”方针,做好“四个讲清楚”文章,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增强民族自信、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打造高品质学术期刊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为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作出山东贡献。

省直有关机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内有关高校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和重点学术期刊代表,中央驻鲁新闻媒体,省主要新闻媒体负责人近60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胡玉翠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