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文学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

[本站讯]5月13日,文学院开展了2021年第四次政治理论学习会议,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院党委书记张帅,院长杜泽逊,副院长黄发有、程相占,党委副书记王萌,组织员兼院工会主席沈文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帅主持。为落实防疫要求,会议同时在腾讯会议平台设立分会场。

张帅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杜泽逊、黄发有、程相占、李桂奎分别就回信谈学习体会。

杜泽逊提出,回信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史哲》期刊的充分肯定,同时也为我国学术刊物如何办成高品质学术期刊指明了方向。作为高品质学术期刊的代表,《文史哲》发展始终与时代的脉搏息息相关,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发展方面作出重要贡献。他表示,引领学术创新首先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在读明白、看清楚的基础上,与现实相结合、与实践相结合,进而深入阐释中华文化的精华。杜泽逊代表文学院全体师生表态,一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主要精神为指导,奋发努力,在教学、科研工作岗位上作出更大的成绩。

黄发有从三个方面谈了对回信的心得体会:一是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二是人文学科的研究要处理好继承和创新之间的关系;三是要有辩证思维,一方面要坚定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用一种开放的心态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推动中国文学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山大中文学科的后续发展要深深扎根山东大学这一方土地,发扬、巩固优势,根据实际情况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程相占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点明了学术期刊的选题方向,也提出了学术期刊的时代使命。他就如何判断传统文化的优劣提出了三个标准:是否有利于超越工业文明的弊端而走向生态文明;是否有利于构建生命共同体;是否有利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总结道,《文史哲》获得的优秀成绩得益于山东大学的优秀传统和强大的《文史哲》编辑部力量,《文史哲》今后应当在山东大学中文、历史、哲学三大学科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李桂奎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学校师生之间引起强烈反响,振奋了广大师生尤其是人文社科工作者的精神。总书记在回信中肯定了《文史哲》在发扬传统文化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作为从事古典文学研究的学者,我们应该结合山大“学无止境,气有浩然”校训,在发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以身作则并教育学生一方面要注意锻造文质彬彬、温柔敦厚的君子气质;另一方面要养成大丈夫浩然之气,从而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最后,张帅结合《关于认真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学习宣传的通知》谈了三点意见。首先,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张帅认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充分肯定了《文史哲》在弘扬中华文明、繁荣学术研究等方面作出的贡献,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山东大学的亲切关怀。我们学院各党支部、教研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精神实质与核心要义。第二,要坚持学深悟透,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热潮。张帅表示,总书记的重要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远、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各党支部、教研室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切实以重要回信精神指引前行之路,进而引导师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第三,坚持知行合一,努力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的山大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回答好这一重大课题,需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共同努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各党支部、教研室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指示精神,不断深化宣传普及,切实融入到各项教育教学事业的建设发展当中,自觉承担深入阐释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责任,在立德树人、引领创新、深化改革、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

《文史哲》是山东大学凝聚人文学科的智慧和力量,经过长期努力而打造的学术名片,体现了山大几代学人严于律己、追求卓越的学术精神。本次理论学习通过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研讨和解读,有助于学院全体教职工充分理解、准确把握回信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对共建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科学,努力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山大学派”具有深远意义,为以中国智慧助推中国道路贡献山大力量指明了前进方向。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庞博 陈婉婷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