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

[本站讯]5月12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4次理论学习,院党委书记于向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长军,党委副书记董雪梅、邹永厚,副院长张海燕、满洪杰,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于永宁参加并谈了学习体会。

于向明表示,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人员的回信,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回信为全国人文社会科学和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发展方向,山大法学作为学校人文社科领域的重要学科之一,一定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研究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和中华传统法治文化,总结中国经验、探讨中国道路、研究中国问题、弘扬中国精神,扎根中国大地,服务国家需求,为培养高水平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不懈奋斗。周长军提到,在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将中国的文化软实力提升到与经济发展相匹配的水平,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更好地诠释中国的道路选择和实践创新的正当逻辑,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的时代使命。

董雪梅认为,山大法学学科厚植齐鲁,服务国家,栉风沐雨40年,山大法学人潜心学术,追求真理,塑造了山大法学精神,致力于建设一所受人尊重的法学院,为法治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邹永厚表示,《文史哲》七十年来守正创新的办刊历史,是我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办学宗旨的生动体现,也是我校百廿薪火相传办学历史的缩影。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提供了自信和动力,我们要乘着回信的东风,努力推进新文科教育改革实践,深入探索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风格的发展道路。

张海燕在发言中说,作为一名研究人员,我们不但要研究中国问题,更要给出中国方案;不但要善于学习,更要学会创新,不断探索形成中国的话语体系和行为规则。满洪杰提到作为法学研究人员,我们的研究必须以我国社会经济生活发展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为目标,真正做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于永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我们,“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在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初步建立的当下,我们应当坚定“四个自信”,一方面深入研究法学理论,另一方面做好法律的解释和宣讲工作,让国内外认识到中国社会主义法治的精神和时代性。同时,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通过法学研究回应中国问题,中国人的事情中国办,坚决抵制西方利用法律制度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差别,攻击和诋毁中国法治事业和中国人追求公平正义的进程,为中国法学研究工作贡献智慧和力量。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巩合吉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黄毅 赵方方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