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精神

[本站讯]5月12日,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精神。理论中心组成员,历史文化学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博物馆班子成员,特聘教授江林昌,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参加会议。院党委书记刘军主持会议。

会上,刘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与会人员学习热情高涨,就学习体会与感想展开交流分享。

江林昌表示,我们一定要珍惜当下,从国家文化战略与当今国内外形势变化发展需要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山东大学文史哲融通的优势,集中力量认真研究一些重大学术问题,“以高水平研究成果”回答好有关“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等一系列重大课题。

院长方辉在交流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广大历史学、考古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在历史长河中,中华文明形成了独特的发展道路,形成了伟大民族精神和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的文化基因,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角度,更好地发挥“知古鉴今、资政育人”的功能,把历史学科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副院长刘家峰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应该从理论上、学术上、话语上进行充分地表达和论证,在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和凝聚中国力量方面多下功夫,自觉承担起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责任,为人文社科的发展添砖加瓦。

副院长王芬谈到感想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间的紧密关系,这是一个重大的学术课题,我们历史研究人员应该把这个课题研究明白、研究透彻。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主要研究力量正在向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和中华文明的方向集中,我们应该立足区位优势,打造自己的学术品牌,组建学者团队攻克学术高峰,编纂新时代背景下的新教材,发出自己的声音。

副院长代国玺表示,作为青年历史学者,我们应该认清历史使命,领会时代要求,深刻理解历史研究的社会政治意义,充分认识历史学者的社会政治责任,深入探究中华五千年文明发展历程,全面总结中华文明的历史成就和历史特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增强社会大众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军在总结中表示,一定要认清楚历史学科肩负的历史使命,进一步提升对接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的意识和能力。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热切期望为我们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提供了自信和动力,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重要回信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担负起时代使命,扎根中国大地,立足学术前沿,服务国家需求,产出更多有较大学术和文化贡献的精品力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了解中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各支部要组织好学习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学术研究和专业结合起来,坚持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将学习活动落到实处,学有成效,推动学科发展、学院发展、学校发展,推进强院兴校、强校兴国。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石巍 李婧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刘小楷 刘婷婷 赵方方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