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回信精神

[本站讯]5月12日,《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召开会议,全体成员认真学习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展开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指出,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这为当前学术出版工作指明了方向。面对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作为与《文史哲》同宗同源、同一年创刊的学术期刊,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学习《文史哲》先进的办刊经验,努力践行“探索现代化的中国道路”这一办刊理念,助力中国人文社科学术研究创新发展。

《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近年来在学校领导下,发挥综合刊的优势,以问题导向从多学科视角探索“中国道路”,持续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建研究”“文化与经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等一系列具有学术影响力的特色栏目,期刊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使学报广大编辑受到极大鼓舞,增强了大家向更高水平期刊迈进的决心。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的精神,促进《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高质量发展,编辑部制定了具体的行动方案。首先,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对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重大问题的研究,回应党和国家的重大发展战略要求,突出政治方向的“主线”。第二,以“社科为主、交叉融合、特色兴刊、精细办刊”为基本办刊理念,进一步聚焦于研究中国问题、中国道路、中国经验、中华文明,从理论上、学术上、话语上全力助力探索“现代化的中国道路”,形成学报鲜明特色。第三,采取加强特色栏目建设、召开学术会议、加强编辑队伍建设等9大具体举措,继续刊载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不断增强高校学报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将《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努力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高品质学术期刊。

【供稿单位:学报哲社版    作者:纪小乐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司展硕 王莉莉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