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学习动态
位置:首页 > 学习动态 > 正文

儒学高等研究院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

[本站讯]5月12日上午,儒学高等研究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会议由儒学院党委书记李平生主持,山东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马燕,组员王莎莎、范金林出席会议,儒学院党委委员、班子成员、编辑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研讨。

全体成员首先观看了5月10日《新闻联播》中习近平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报道。随后,李平生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回信精神。李平生表示,总书记的回信对《文史哲》为繁荣人文学术所作出的杰出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文史哲》今后的发展寄寓了殷切期望,体现了总书记对山东大学、对《文史哲》编辑部的亲切关怀和巨大鼓舞,将对《文史哲》进一步提高办刊质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双创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儒学院作为横跨中文、历史、哲学、社会学等多个人文学科的学院,应当加强与《文史哲》的联系,并结合儒学院自身的学科优势,进一步提升儒学院古典学术的科研水平,加大优秀研究成果的创新力度,在历史与现实、理论和实践的交融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双创发展的中国道路,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为增强文化自信作出贡献。

会上,与会同志进行了热烈讨论,一致认为总书记的回信情真意切、思想深远、内涵丰富,为整个哲学社会科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在倍感振奋的同时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今后,要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探索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的新的范式,推动“中国古典学术”在新时代的发展,逐步凝练具有中国特色、代表时代水平的山大精神和山大文化,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作出贡献。

马燕作总结讲话,认为总书记的回信肯定了《文史哲》为推动新中国学术发展作出的努力,今后要学习贯彻好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本单位历史精神的挖掘相结合,为全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树立榜样。希望《文史哲》和儒学院能够再接再厉,抓住历史机遇,聚焦中华文化,发挥人文社科优势力量,通过期刊的国际化建设,加强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带动山东大学新文科建设国际化水平的整体发展。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裴朦    摄影:温磊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赵方方  】

版权所有 © 山东大学 地址:中国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邮编:250100 传真:(86)-531-88565657 查号台:(86)-531-88395114

值班电话:(86)-531-88364701   管理员邮箱:webmaster@sd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