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在学校奋进“双一流”的征程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重任在肩、冲锋在前,高举理想之灯、信念之炬,用大智慧、大情怀一笔一笔绘制着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奋进途中,那一盏盏经久不熄的灯光、一声声继续前行的号角,见证了他们胼手胝足、精勤不殆的奋斗姿态和昂扬风貌;他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与全校师生同心筑梦、砥砺奋进,为学校事业发展画出最大同心圆,谋取最大公约数;他们不断深化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树形象、办实事、聚人心、开新局。他们是,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机关奋斗者们。“山大面孔”机关奋斗者系列报道第三期,让我们继续聆听他们的奋进故事……

科研院范金林:坚持八字方针,汇聚学术兴校的磅礴力量

近期,科研院范金林作为微信群群主的2018年省级项目群开始热闹起来——验收时间在即,大家有许多需要咨询的问题。在科研院地方项目部,范金林每年都会建一个这样的项目联系人群,他觉得,这样能够条块清晰,工作起来更加事半功倍,将更多的时间投入组织科研中去。

范金林对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有着执着的追求。比如,接到相关项目工作通知后,他会仔细钻研其中的每一个细节和注意事项,将老师们能想到的疑问全部考虑周全,然后拟出一份比原通知更加详细、明白、一目了然的通知,这样能省去很多因细节不清引发的各种提问,大大节省了时间。因为这份执着,他编制的验收自查表使老师们大幅提高了效率,被省科技主管部门作为模板推广使用;近期,他精心组织提报省科技厅的项目宣传简报采纳率在全省名列前茅。

“格局、专业、谋划、精准”是科研院的八字工作方针,范金林一直谨守。2020年,山东省率先在全国系统性实施揭榜组阁制,项目申报时突出企业主导、高校参与,这对很多高校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面对这场“大考”,范金林和同事们加大了谋划和组织科研的力度,积极前移科研组织端口,通过全校动员、智库支撑、重点突破等方式,推动当年学校参研项目立项数达到全省一半左右,千万级项目实现连续突破,充分彰显了学校科技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范金林说,广大教职医务员工是学术兴校不竭的磅礴力量,自己的责任和任务就是和同事们一道,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更加前瞻、专业、精准的服务,共同推动学校实现“由大到强”历史性转变。

威海校区党工委组织部、机关党委赵昆:把握大政策,关注小细节

“请您打开学习强国APP,扫描墙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签到了!”4月8日,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场外,威海校区党工委组织部、机关党委赵昆与同事们一起引导着大家用扫码方式进行会议签到,“这种签到方式不仅节省时间,还可以引导大家多使用学习强国进行学习”,参会的一名党员说道。这仅仅是组织部服务师生机关作风大改进的一个侧影。怎样才能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创建让师生满意的“服务型”机关?根据校区机关党委确定的“三改”(即,改服务理念、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目标,赵昆与同事们谋划设立了党员先锋岗、建立了机关作风监督员制度、开展“四心工程”,并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一系列组合拳让机关作风大改进有了抓手,也让师生员工感受到了积极的变化。

组织部、机关党委工作政策性强、细节多,很多方面涉及师生切身利益,必须在把握好政策的前提下,盯紧工作程序和工作细节。赵昆记得,去年4月,有1名拟任用干部的出生日期需要调查取证。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赵昆与同事早晨5点出发,几经辗转,多方打听,终于在距户籍地几十公里外的派出所找到了原始户籍档案,返回威海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但他们觉得 “能为老师解决一个棘手的难题,很欣慰!”

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王文思:从寻常处见功力,于细微处见真章

走进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办公室的工作区域,映入眼帘的是王文思和同事们办公桌上林林总总的文件材料,咨询电话频繁响起。王文思说:“正值留学基金委留学项目校内申请阶段,必须争分夺秒为师生解答疑问或给出方向。”

对于校区研究生事项办理程序来说,大部分需要与研究生院及其他部门洽接,为了方便学院、学生熟知流程,提高办事效率,部门工作人员经常总结诸如课程、成绩、学籍异动、国际交流等师生事务办理要点,面向研究生培养单位进行提醒宣传,努力将师生的常见问题在校区层面得到解释、解答和解决。去年春季学期,因受疫情影响,授课改为了线上进行,王文思和同事们协同研究生院、培养单位、雨课堂平台等多个主体,协同推进网络课程建设准备工作,努力保障了研究生“延期入学、如期学习”。

近两年,王文思能明显感觉到学校研究生在数量上的增长,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有赖于学院、导师、辅导员、教务等多个主体联动发力,她说,自己作为其中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愿意从细微处发力,用心为师生办实事。


威海校区人事处吕兆生:团结奋进、服务当先,助力人事人才一体化建设

踏进威海校区人事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挂在墙上的“四个一、八个不”人事处作风建设工作理念。办公室里,所有业务科室的十多位老师在一起办公,中间以两面一米五高的玻璃幕墙间隔,空间相对独立而又四通八达。人事处吕兆生和同事们在工位上,或接听电话或敲击着电脑键盘,为教职工答疑解惑,办理各种业务。

“打造一流的服务团队,树牢一流的服务理念,助力人事人才一体化建设”,是人事处对全处人员提出的明确要求。在推进一体化发展方面,人事处协同人事部一直走在学校前列,以当前为例,就政策的调研、起草、解读和落实,业务工作的统一标准、统一进程等,人事处与校本部人事部每天的主动沟通协调次数就有十多次。

人事人才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但人事处有一个持续至今并一直发扬光大的优良传统,保证了各项业务有序推进,高质量完成,那就是:小业务分头做,互相提醒、互为AB角;大业务团队做,无缝衔接、协同推进。当前他们正在策划组织的校区人事人才工作交流会方案,就是全员参与、团队作战的范例之一。

吕兆生说,未来工作中,自己将和同事们继续以优质高效的特色服务、增值服务为教职员工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

威海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何峰:让文秘信息工作更有温度

109件学校OA系统收文承办、141件属地来文办理、18件各类公文函件,这是3月份威海校区党工委(校长)办公室已经办理的文件数量。面对繁杂的文秘信息工作,何峰始终以严谨细致的作风,及时准确高效地做好每一个文件的流转、公文的制发和会议的准备。

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腿,是何峰和同事们一直放在心上的。为此,他们主动与OA系统服务供应商和学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对接,2021年起,威海校区的收文管理、发文管理和请示报告管理流程全部并入了学校OA系统,大大提高了校区师生的办事效率。

文秘信息工作来不得一点疏忽。在各类文稿的起草和拟制过程中,为了一句话、一个词,何峰经常要和同事讨论很长时间,来来回回修改多遍,正是这样的锱铢必较,才能保证每一份文件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今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在参与编制规划的过程中,何峰和同事们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学校全委会精神,积极做好各规划专班的综合协调,广泛开展调研,十数易其稿,以期为校区发展规划出更清晰的发展蓝图。

算上读书时间,何峰已经在山大学习工作了20年,作为母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他希望自己和同事们继续用心用情让文秘信息工作更有温度。

青岛校区财务处李太书:躬行细谨,服务师生

接受采访的当天上午,李太书到自己对口负责的政管学院了解了学院近期在财务报销方面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青岛校区财务处2018年建立了联络员制度,提供‘上门服务’,大厅里的每一位同事都有自己对口负责的单位。”在接受采访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李太书几乎也没闲下来,接电话、回微信、现场解答问题,还不忘叮嘱同事业务交流群里有个问题还没给老师回复。为了便于及时回复校区各单位关于财务方面的问题,财务处建立了青岛校区报账业务交流群,目前群里已经有295人。

每到年底,财务处的同事们就像上了发条一样连轴转。但繁忙的工作中也有许多幸运和感动,李太书回忆起去年临近年末时,大家几乎每晚都要工作到八九点,有时候可能要加班到十一点左右,一些来报账的老师见他们经常加班,便从办公室拿零食过来。也是在去年年底,因为在封账前夕及时处理了微生物技术研究院送来的“一大包”报销单,研究院专门送来一面锦旗表达感谢,“其实都是我们份内的工作,所以每次有这样的经历都让我们特别感动”。

跟李太书打过交道的师生都说他是“制度通”,他于青岛校区正式启用当年入职,见证着校区一点一滴的变化,而校区也看着他从一个青涩的毕业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面对未来,他希望自己能为学校和校区的事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青岛校区基建处李华君:十年拓荒,为师生筑建美丽校园

李华君是基建处最早一批来到青岛校区进行规划建设的人员之一,从2011年到2021年,十年拓荒,他和同事们亲眼见证了青岛蓝谷鳌山湾的这片荒地上建起一座座建筑,建成了现在绿树红墙的美丽校园。

去年,李华君负责完成了专家公寓T4-T8的设计工作,目前在负责学生会堂、工程技术研究院M、J楼的整体设计。对他来说,在基建处的工作有压力也有挑战。设计规划工作整体性强,涉及多个领域,要求兼顾方方面面,必须“恶补”基本的电气、暖通、给排水等专业知识。与此同时,服务对象广,需要协调校内外各方单位,与设计院和政府审批部门保持沟通,精准传递各方需求,促进工作稳步推进。

李华君有个坚持多年的习惯——每天写工作日志,“这样就可以看到最开始时校园是什么状况,基建处每天都干些什么,这样一年年积累下来,现在回头看觉得非常有意义”。采访的当天下午,李华君要和工程技术研究院M楼的使用单位一起奔赴深圳考察高端实验室建设,进一步优化设计方案。“根据投入产出比,学院实际使用需求等,我们尽可能将前期设计工作做细,最大程度满足使用单位的需求,同时还要保证资金使用最优化。”通过功能和技术优化,工程技术研究院M楼造价已为学校节省资金3000万元。

“建设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新校区机遇难得,可能毕生只有这一次机会”,李华君对于自己能够参与到青岛校区的基建工作中,将专业知识融汇到学校的实际发展需要感到自豪。

青岛校区图书馆马雪赟:为学院提供精准服务,有求必应

俯瞰风平浪静的大海,迎着早上8点钟的太阳,青岛校区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的马雪赟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习惯性地打开电脑和网站,关注对口负责学院的ESI排名变化情况以及高被引论文、热点论文的最新发文情况,接着研究制作各种报告,进行备课。马雪赟说,为学院提供精准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是学科服务部成立的初衷。

今年3月份,青岛校区图书馆成立了学科服务部,为各学院、研究院提供学院以及学者的学术影响力分析、学术发展分析,开展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讲座、文献管理软件应用等,并收集各单位在图书、期刊、电子资源方面的需求,对外则与各院校在文献和学术方面实现优势互补。

“有求必应”是马雪赟的工作关键词。光学学科成立50周年庆典筹办期间,在与信息学院连洁老师的沟通中,马雪赟了解到连老师的学生准备撰写毕业论文,亟需提高论文写作和文献检索方面的能力和素养,她立即为学院组织举办了一场文献检索与毕业论文写作的讲座,得到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马雪赟最近在学习《科技文献检索实用教程》以及数据库的相关知识,她说:“我要成为最专业的文献分析人员,这样才能为学院提供最精准的服务”。

青岛校区学工部宋继斌:用心用情服务学生成长,服务辅导员发展

宋继斌所在的办公室负责整个青岛校区本科生、研究生的教育管理资助工作以及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工作。因为工作内容多,服务的群体数量庞大,加班加点是常态。

他说:“学生工作是良心活,我和部门同事们一直坚持的一个原则是,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带着负面情绪离开办公室或者扣下电话。学生如果有什么困难找到我们,我们一定会尽全力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我们也会耐心做好解释和引导”。“做好学生工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做在前面”,2020年9月份,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新生在开学入校时,家长不能陪同入校,为了让家长们理解学校的这一政策,也为了让家长放心,青岛校区学工部用了不到两天的时间,拍摄了“上大学,我们自己来报到!”的微视频,将新生报到流程以视频的形式展现出来,视频发到新生群和家长群后,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普遍好评。“学生工作无小事”,今年3月份,因为帮助一名学生找到了合适的场地来参加研究生远程线上复试,学生家长专门给宋继斌写了一封感谢信,“我们做学生工作的成就感其实就是从这一件件小事中积累而来的”。

宋继斌说:“从本科开始算起,我在山大学习工作已经14年了。对我来说,山大就像自己的家一样。真心地希望通过我们每一位山大人的努力,让我们这个‘家’越来越美、越来越强。”

齐鲁医学院研究生教育管理办公室、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宋节洁:忠于岗位,做一个全力放电的“神经元”

齐鲁医学院学科办的宋节洁常把自己比作学科发展建设神经系统上的一个“神经元”,除了传递中枢信号,也及时收集机体信息,反馈生长状态。对她来说,各种形式的评估和摸底,都是对学科发展状态的“体检”。

这样的“体检”,宋节洁每年都会经历,规模有大有小。任务紧、数据量大的时候,加班加点是常态。军医出身的宋节洁身上有股永不服输的军人气质,回想起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的日子,她依然感到心潮澎湃。3个月处于奋战状态,记不清多少个晚上回到家,老人带着3岁双胞胎小儿女早已睡去,为了不打扰他们,就在客厅的沙发上凑合一晚,第二天全家人还未醒,再起身去单位工作。经常会有人问:面对又多又繁琐的信息处理和材料组织,为啥不管忙到多晚多累,第二天又能元气满满地出现?宋节洁说:“每增加一条信息或数据,就是我们在这个学科上又取得一个进步,感到欣喜和自豪的同时,我也能感受到每一个进步后面老师和同学们对医学科学不懈的追求和努力”。

宋节洁的工作中还包括接待咨询,做医学学科相关的服务和协调工作。对她来说,学科工作无小事,把服务性工作做好了,就能让专家学者、老师同学没有后顾之忧地专注做事。根据学科创新融合发展的需要,宋节洁和同事们又开始为建设齐鲁医学的“学科数据高速公路系统”忙碌起来了,他们希望在不远的时间里,能实现“医学没有难找的数据”。

齐鲁医学院综合办公室赵娅:做高效、服务、奋进的党务党建工作者

一个普通工作日的下午,齐鲁医学院综合办公室赵娅和同事们正在将刚刚收到的理论学习书籍分发给各学院教职工党员。作为齐鲁医学院负责党务工作和OA系统的工作人员,她需要统筹党建、理论学习和文件管理等多项工作。在她看来,自己的工作琐碎而平凡,却非常重要:把党务党建工作做好,把学校的政治理论学习环境建设好,才能更好地支撑和引领日常工作。

赵娅说自己的工作“非常繁忙”,在繁杂的日常党务工作中,还要抽空进行材料的书写,并时刻准备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工作。因此,她习惯随手记下工作任务和想法。今年年初,恰逢齐鲁医学院改革关键时刻,因人手紧张,赵娅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轴加班,圆满完成了领导班子考核、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书记考核等各项工作。最后一个大会开完时,带病工作的赵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心里也充斥着满满的成就感。

赵娅为自己设立的工作目标是“高效、服务、奋进”,希望能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大家提供服务和保障。对她来说,工作中最大的困难在于,很难找出一段完整的时间,进行系统地学习和提升。因此,她抓住一切学习机会,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培训,并利用通勤时间通过听书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赵娅相信,自己现在所有的付出和努力都是在为学校的发展进步添砖加瓦,她也相信,在全体教职医务员工的努力下,山大的明天会越来越好。